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商南实施“六大工程”建设创业之城
来源:商南县人社局 时间:2016.04.19 10:05:20

今年以来,商南县按照“旅游之都、创业之城、灵秀商南”总体规划,把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大众创业的重要载体和推动省级创业型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六大工程”,着力打造“创业之城”。

一是实施规划提升工程。围绕县上的“四大园区五大产业”总休布局,对创业孵化基地区域布局和建设类型进行再规划再提升。东边依托富水镇边贸镇人流物流优势,建设以农副产品收购、生产加工、销售、外贸出口等省际边贸市场创业孵化基地;西边依托试马镇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打迼现代农业产业化创业基地;城区依托县工业园区,以“园中园”建设为重点,建设园区型创业孵化基地;依托陕南移民搬迁,在过风楼龙山等移民小区建设创业示范基地;依托金丝峡旅游景区,发展旅游产业集群,建设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示范基地;依托秀水建材市场,培养一批创业示范户,辐射带动城乡个体自主创业。

二是实施机制创新工程。汲取外地成功经验,创新建设模式,建立“政策资金引导、市场化运作、社会资本自主参与”的运行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开发建设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创业孵化补贴,以就业资金集中投放的方式,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培育市场、集聚市场要素、帮助企业打造专业市场,牵动经营户入驻创业,培育形成创业孵化基地。

三是实施企业孵化工程。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企业,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优先审批土地,设立创业专项资金,积极落实孵化基地租金补贴、税费减免、贴息贷款、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减小创业风险,增强创业动力,提高入驻创业企业孵化成功率。同时培育壮大县内4家创业孵化基地,每年助推5-10家创业企业脱离“母体”,选择新的场地自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四是实施创业集群培育工程。通过政策扶持、项目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奖励、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引导,以现代农业、家俱建材、购物商场、小吃城等为重点,分类引导,培育打造多种类型的创业基地,形成多个创业集群,形成聚集示范效应。

五是实施服务配套工程。将县创建办、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管理中心、创业指导专家服务团集中办公,强化跟踪服务管理,打造业务过硬的创业服务队伍。整合人社、工商、税务、金融等部门资源,为孵化基地入驻创业实体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人力资源引进、融资服务、补贴发放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六是实施品牌管理工程。制定出台了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对各孵化基地创业示范户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制作管理制度牌,在各基地安装悬挂;按照工作人员监管岗、电子台账、规章制度、配套政策、创业培训、创业补贴、见习补贴、创业贷款扶持“八统一”要求,对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基地实施统一管理,通过规范基地管理,吸引创业者入驻孵化,提高孵化成功率。(章守贵  黄全德)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