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我省召开做好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时间:2016.12.07 10:07:00

    12月6日下午,省人社厅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全省做好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西安市政府、安康市政府介绍了当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总工会的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责分别提出了工作要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冯力军就做好全省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雷耀堂主持会议。

    我省于4月份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从11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体制机制,其中三项创新性措施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肯定。各市(区)、各部门认真落实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取得了新进展。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都略有下降。

    冯力军指出,从12月起到2017年春节前,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阶段。各市(区)要组织安排县(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逐户排查,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对2016年以来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要逐一重点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要继续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由于政府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问题,为全社会做出表率。同时,各级人社部门要在畅通举报投诉电话、认真做好在投诉现场接待农民工的同时,充分利用劳动监察“两网化”手段,进一步拓宽举报投诉渠道。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要快速查处。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冯力军强调,要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核查确定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强化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要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

    冯力军要求,要充分发挥企业和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的争议及时进行调解,努力把争议解决在企业。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市、县(区)政府要切实落实具体监管责任,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落实本部门本系统的职责任务。各级人社部门要在同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履行牵头责任,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从现在起到2017年1月26日,省级12个部门分别包抓1个市(区),12月10日前各部门要与包抓市(区)进行对接。

    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省级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政府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召集人,人社、发改、公安等12部门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陕西日报:我省全力以赴保障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

明年1月3日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
   

    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和工资结算高峰。12月6日,记者从“全省做好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据统计,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 
  为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我省首先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市(区)将对2016年以来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逐一重点排查,并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快速查处。此外,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其次,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核查确定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同时,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省人社厅和各市(区)要在近期曝光今年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典型案件。 
  同时,依法快速调处欠薪争议案件。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此外,我省还将着力推动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在工程建设领域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的力度,加快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尽快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主体变更为建设单位,完善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积极推进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

华商报:下月起陕西12部门"一厅式"办公帮农民工讨薪

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我省各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将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这是华商报记者6日下午从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的视频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下发后,我省于4月份迅速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28号),从11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体制机制。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下降。其中,西安市共查处各类欠薪案件1063起,为1.97万名农民工追讨薪资8303万元。

省人社厅厅长冯力军在会上表示,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一方面,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依然是发生欠薪的重灾区。一些工程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即擅自开工建设,施工企业压价竞标、垫资施工现象仍较普遍,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自然人(包工头)承包等问题仍屡禁不绝,一旦发生资金链断裂或者出现工程款结算纠纷,农民工就容易成为直接受害者。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困难状况尚未根本好转,不仅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风险较大,而且其他行业的欠薪问题也有所增多,全省劳动保障领域的多数群体性事件是由欠薪问题引发的。“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临近,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和工资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将易发多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更加凸显。”

  曾拖欠过工资的企业将被逐一重点排查

从12月起到2017年春节前,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阶段。各市(区)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安排县(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逐户排查,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对2016年以来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要逐一重点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继续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由于政府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问题。同时,各级人社部门要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要快速查处。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农民工,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此外,对核查确定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将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强化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为落实责任,即日起到2017年1月26日,省级12个部门将分别包抓1个市(区),对人社等部门履行了法定职责仍然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快速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当地。

 

西安晚报:陕西12部门下月“一厅式”办公为农民工讨薪

10人以上集体 欠薪争议申请仲裁当天立案

 昨日,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2个部门联合召开2017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我省各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将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前11个月全省追发  农民工工资11.4亿元

  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4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均略有下降。其中,西安市共查处各类欠薪案件1063起,为1.97万名农民工追讨薪资8303万元。

  省人社厅工作人员介绍,当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随着2017年元旦、春节的来临,工程建设领域将迎来工程款和工资结算高峰,预计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将易发多发,其他行业欠薪问题也会更加凸显。从12月起到2017年春节前,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攻坚阶段。

  对曾经拖欠工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

  为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我省将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市(区)将组织县(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逐户排查,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开展全面排查,对2016年以来曾经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逐一重点排查。

  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限时化解。继续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执法检查的重点,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由于政府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问题。

  同时,各级人社部门将畅通举报投诉电话、做好现场接待,拓宽举报投诉渠道。实行举报投诉首问责任制,快速查处符合立案条件的举报投诉。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将记入“黑名单”

  我省还将依法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核查确定存在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人社部门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

  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按规定向社会公布,同时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强化部门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劳动监察机构尽快调查核实,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还要曝光今年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典型案件,形成震慑。

  此外,即日起到2017年1月26日,省级12个部门将分别包抓1个市(区),对人社等部门履行了法定职责仍然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快速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尽快解决问题。

 

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

陕西工人报:我省农民工将不再为春节前拿不到工资发愁

    昨日,记者从省上召开的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我省将加大查处力度,确保广大农民工在春节前拿到被拖欠工资。 
  据了解,今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431件,其中涉及农民工7.7万人,追发工资待遇11亿元,处置因欠薪导致的群体性事件476起,几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 
  省人社厅要求,各市(区)要组织安排县(区)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建筑、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施工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逐户排查。对2016年以来曾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的企业,要逐一重点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专人负责,督促企业采取措施限时化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要继续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工资支付情况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及时发现并切实解决由于政府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欠薪问题,为全社会做出表率。从2017年1月3日至26日,各市和县(区)两级12个部门实行“一厅式”集中办公,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投诉的克扣拖欠工资问题。 
  对核查确定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人社部门将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支付,企业逾期仍不支付的,依法责令向农民工加付赔偿金并予以适当处罚。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的企业,要按规定向社会公布,记入违法失信“黑名单”,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要加强劳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劳动监察机构要尽快调查核实,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并协助公安机关查明犯罪事实,配合检察院、法院做好受理、起诉和审理等工作,坚决做到违法事实没有查清不放过,劳动者合法权益没有得到维护不放过,涉案嫌疑人没有归案不放过,保持对欠薪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 
  充分发挥企业和乡镇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各级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要继续畅通劳动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对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开庭、及时裁决。对涉及10人以上的集体欠薪争议,要当天立案、尽早结案,其中人均涉案金额1000元以上的案件,由仲裁委员会主任挂牌督办。 
  从即日起到2017年1月26日,省级12个部门分别包抓1个市(区),12月10日前各部门要与包抓市(区)进行对接。充分发挥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的作用,对人社等部门履行了法定职责仍然难以解决的重大疑难问题,要快速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必要时以书面形式给同级党委和政府请示、报告,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决不能因工作措施不到位出问题。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