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创就业服务 > 就业创业 >
洛南“核桃王”带领乡亲致富 成立陕西规模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17.01.08 19:33:29

  在商山深处的洛南县有一棵闻名全国的核桃树;而同样在该县也有一位赫赫有名的农民“核桃王”,他叫王中良,从收破烂起家,将核桃产业发展到3500亩,年销售额1.8亿元,成立了陕西省目前规模最大、产值最高的农民专业合作社。

  艰辛创业 “破烂王”变“核桃王”

  1978年出生在洛南县永丰镇街西村的王中良,小时候每到核桃栽种季,他就跟着父母一起上坡下塬栽种核桃树,帮忙刨坑、扶树;上学之余,王中良渐渐学会了给核桃树剪枝、喷药等技术。同时,王中良还常常关注核桃市场价格情况,不管是青皮核桃、带壳核桃,还是核桃仁价格,王中良都是门儿清。

  高中毕业后,王中良四处奔波讨生计,他先后贩过菜、卖过调料、贩过药材,骑自行车走村串户收过破烂,成为名副其实的“破烂王”。“为何不将本地核桃进行加工,从而建立洛南核桃产业品牌呢?”经过深思熟虑,王中良借来1万多元钱建了2亩核桃园,并与人合伙走村入户收购核桃:一辆旧自行车、几个旧蛇皮袋、一杆秤就是王中良的所有家当。带着这些标配,王中良几乎走遍了洛南的村村落落,也一点一滴地积累着创业资本。

  诚信发展 与外地多个客商签约

  2010年,王中良注资60万元,成立了专门从事核桃种植、购销、加工为一体的洛南县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当时只有8名社员入社,王中良诚信经营的理念,迅速赢得了市场认可和乡亲们的尊敬,吸引了远近广大核桃种植户前来交易,吸纳了当地一些贫困户前来务工,吸收了越来越多的社员入社,王中良也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有了这些资金,我发展核桃产业的信心更足了,我与当地群众采取帮扶式、互助式发展。”王中良介绍。目前他通过流转土地方式,积极发展核桃种植,以每亩400元的价格流转了永丰镇刘村、马洼村、赵川村3500亩土地。

  2014年,王中良多方筹资320万元成立长胜贸易公司,修建了核桃加工流水线,建成了3000平方米钢构加工厂房、3000立方米冷藏库,800平方米综合办公区,同时还购置了大型电动分路机等核桃科管器械,今年又投资400余万元对相关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全面建成集育苗栽培、科管采收、晾晒挑拣、加工分级、装箱运输于一体的“产、加、运、销”的专业化核桃加工企业。同时,还设立了核桃展馆、农特产品展示厅、电子商务厅、脱贫攻坚工作室等机构,促使企业走向规模化、规范化之路。“目前已与河北养元‘六个核桃’饮品公司签订年4000吨的长年供货合同,与东北三省干果市场签订长年供货合同,带动了丹凤、商州等区县的核桃产业发展,公司也由当初的8户发展到368户,覆盖到永丰、四皓等10多个镇50多个村,发展核桃3500亩,年销核桃5000吨,销核桃仁4000吨,销售额达1.8亿元。”王中良说。

  采访中,洛南县农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洛南县中良核桃专业合作社是目前陕西省规模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是陕西省目前产值最高的专业合作社。

  不忘乡亲 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才叫富。”王中良在自己的核桃产业获得发展的同时,决心带领贫困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贫困户屈榜娃和他的大哥均有轻度智障,无劳动能力,家庭收入无着落,全家生活重担都压在妻子身上。王中良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请屈榜娃的妻子到合作社务工,为她每月发放2000元工资,并与屈榜娃一家形成互助发展模式,帮助他家积极发展核桃产业。贫困户余恩山,长年患病,家里无劳动能力。王中良采取入户入股分红方式,吸纳5万元资金,年底按不低于4000元进行分红。在王中良的引领下,周边的刘村、刘沟村200多名贫困户,也都以“入股分红、入社务工”的互助发展模式加入合作社,既可以分红,还可按期领上工资。

  据介绍,王中良在流转土地发展核桃产业过程中采取“群众投土地,合作社投树苗化肥,利润平分 ”方式共同经营,获得收益后与乡亲们共同平分,他先后在乡亲们的3000亩土地上投入15万元栽植核桃树3万株。首席记者张红中 通讯员冯江慧 西安晚报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