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商洛追讨农民工工资五千多万
来源:商洛日报 时间:2017.02.14 17:04:27

记者近日从市人社局了解到,我市从去年12月初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以来,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健全工资保障机制,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到目前,责令支付和补发拖欠工资5387.31万元,涉及农民工5058人,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我市各相关部门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法律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积极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畅通维权渠道,面向社会公布了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办公地址、投诉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做好接待,确保举报投诉渠道畅通。实行包抓制度,由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8个成员单位分别包抓市直和7个县区,负责督导检查专项检查工作,由人社、公安、住建、交通运输、水务、工信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全市区域内的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工作。和农民工面对面询问工资发放和劳动合同签订情况,对用工单位的用工资料、劳动合同、农民工实名制花名册、考勤记录和工资发放表进行了详细的查阅,逐户核实使用农民工人数,工资发放数额和拖欠数额,对排查中发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或欠薪隐患,建立工作台账,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同时,进一步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严格要求建设单位或工程总承包单位按时足额缴纳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并实施动态监控,增强各单位和企业及时兑付农民工工资意识,增加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基础手段,有效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专项检查以来,全市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12人,开展宣传咨询38次,检查用人单位1258户,涉及劳动者3.1万人,其中农民工2.8万人,督促签订劳动合同1.6万人,受理举报投诉169起,立案查处21起;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5起。 (商洛日报 刘婷 王聪)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