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陕西省人社厅五大举措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来源:陕西传媒网 时间:2017.03.10 09:25:13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李艳 通讯员 高瑛 实习生 韩丹)记者从3月9日下午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上获悉,为了坚决遏制欠薪案件,省人社厅从长效机制建设和制度落实入手,决定通过五大举措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实现我省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一是建立“两个台账”。一方面,各地要建立陈欠案件处理台账。另一方面,建立新开工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台账。同时,人社、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强化日常监管,确保不发生新欠案件。此外,建立“月报季分析”制度,及时通报进展情况。二是强化巡视检查。要对招用农民工较多企业支付工资情况加强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同时,通过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社会保险和劳动用工、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重点规范招用农民工程序、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三是运用劳动监察“两网化”预警功能,加强形势研判。时刻关注欠薪的新苗头,新趋势,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加大防范化解力度,依法妥善解决存在问题,消除各种不稳定隐患。四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宽举报投诉渠道。使劳动者可以“全天候”举报投诉,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五是运用媒体曝光和违法失信“黑名单”手段,加大对恶意欠薪行为的震慑力度。从今年起,市级人社部门每季度至少公布一次、省级人社部门每半年至少公布一次重大违反人社法律法规案件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恶意欠薪案件,公安部门加大查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力度,同时依据《陕西省违法失信“黑名单”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办法》,发改部门将违法失信企业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系统和市场信用系统,依法依规实施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陕西传媒网)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