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市人社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作者:陈丹镇 李 民 寇冠雄 时间:2017.07.24 09:16:38

市人社局精准扶贫显成效

 

  市人社局在帮扶柞水县下梁镇老庵寺村脱贫攻坚工作中,认真做实绣花功夫,在准、实、精、细上出实招,半年过去了,精准扶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老庵寺村贫困群众交口称赞。
  一是配强力量,精准识别。局党组为全力推进精准包扶工作,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工作队队长,一名党组成员为工作队副队长的驻村工作队,抽调7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科长为成员,配合镇村全力做好精准帮扶工作。5月,根据省市要求,由下梁镇党委牵头,对市、县、镇、村四支驻村工作队力量进行整合,统一编组,统一指挥,以贫困户住地、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脱贫项目、帮扶资金、脱贫时限、包扶责任、资金渠道“八个搞清楚”为重点进行贫困户精准核查工作,核实确定老庵寺村贫困户169户518人,其中低保户30户73人,五保户16户16人,一般贫困户123户429人,核查准确率达到100%,村民评议、小组公示、集体审查均无异议。

  二是技术帮扶,产业支撑。今年以来,局长艾贤宗带领市人社局干部职工多次深入老庵寺村进行深度调研,摸清该村贫困原因和发展现状,与镇村干部和贫困群众促膝座谈,探讨脱贫致富的途径,要求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老庵寺村产业发展,做实脱贫产业,鼓足脱贫后劲。驻村工作队发现农户养殖的牛、羊、猪、鸡等成活率低,即与市农科所联系,邀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养殖专家,市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张榜到村现场,一对一、面对面给养殖户讲解动物疾病预防技术。针对该村产业发展滞后,群众脱贫无路的实际,采取“企业(合作社、公司、产业大户)+基地+贫困户”模式,引进大宏生态养殖基地为50户贫困户代养土鸡,提供全程技术指导;引进康新药业公司,种植油用牡丹500亩;成立菇子地合作社、鸿升农产品农民合作社等经济组织10个,发展袋料香菇50万袋。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落实产业项目11个,带动贫困户108户390人,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
  三是改善设施,美化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是艾贤宗局长的要求,也是驻村工作队的重要包扶任务。市人社局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新修4条3.5米宽10.3公里长的通组道路,实现组组通水泥路。实施人饮工程3处,维修自来水7500米。实施民居环境整治和改造,按照吊顶、白墙、硬化地面的要求,对13户居住不安全户进行整治,院落硬化涂白37户,新修花廊、花坛600个,绿化带5公里。同时,对缺被褥、缺粮食、缺电视的及时救济补齐,为30户贫困户拉通宽带、赠送手机一部。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环境的美化,村容村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美丽乡村赫然眼前。
  四是扶贫扶志,激发内力。“扶贫先扶志”,焕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神力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市人社局包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局长艾贤宗在老庵寺村广场举行的脱贫光荣表彰大会上,向全体村民作了一场生动的精神脱贫宣讲报告,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鼓舞村民脱贫致富的雄心壮志。局机关的其他领导也分别在村支部生活会、旅游服务培训班等不同场合宣讲扶贫政策,分析发展现状,谋划长远规划,不断激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市人社局还会同镇党委政府制定脱贫奖励政策,激励致富能人带动和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帮助,最终实现共同致富。对一时生活有困难的贫困群众,市人社局积极开展解危济困,救助义务教育贫困生74户82名,救助在校大学生9户9名,确保了贫困户在读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在市人社局的帮扶下,老庵寺村脱贫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