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11.16 11:10:23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商政办函〔2017〕249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商洛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事业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3月5日,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重点及内容

(一)检查重点: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使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二)检查内容:用人单位按照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等。

二、检查时间安排

专项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2017.11.1—2017.12.15)。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在人口密集地区以及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工地、广场、车站等地, 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着力宣传中省关于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相关精神,宣传普及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农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增强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自觉性,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对辖区用人单位2017年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执法检查阶段(2017.12.16—2018.1.15)。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对本县区本行业的用人单位进行检查,特别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要进行逐户检查,及时查处存在问题。要建立清理欠薪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绝不销账。

(三)解决问题阶段(2018.1.16-2018.3.5)。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实行多部门“一厅式”集中办公,联合接待维权农民工,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快速高效处理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详见附件1)具体负责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制定检查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检查,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二)夯实工作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6〕28号)文件规定,夯实工作责任,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实行市级部门包抓县区制度,由市领导协调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分别包抓1个县区(详见附件2),负责检查指导包抓县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相关部门要与包抓县区加强沟通协调,定期深入包抓县区,开展督导检查。

(三)畅通维权渠道。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在2017年11月10日前通过媒体集中公布劳动监察机构办公地址、举报投诉电话和网址,确保农民工维权渠道畅通。

(四)加大检查力度。各级住建、交通、水务等部门要在认真贯彻省人社厅、住建厅、交通厅、水利厅《关于切实保障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陕人社发2017〕12号)文件的基础上,对正在施工和2017年已竣工的房屋、市政、交通、水利等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逐项目进行实地检查,确保2017年各类在建项目不发生新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同时,要对检查发现的和农民工投诉的陈案一并查处,彻底解决陈案问题。

(五)强化督查问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因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方式简单粗糙,问题处置不力等引发极端事件或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收集阶段性统计数据,做好专项检查总结报告相关准备工作,具体报送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刘      师礼超

 话:2386153   2324803       

 真:2387971

附件:1.商洛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2.市级部门包抓任务分工一览表。

商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27日


附件1

商洛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李豫琦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屈    市政府副秘书长

    艾贤宗  市人社局局长

 员:王    市发改委副主任

    李德彬  市工信局副局长

    赵念强  市公安局副局长

    李伯英  市司法局副局长

    魏晓风  市财政局副局长

    邢建利  市人社局副局长

    李志怀  市住建局副局长

    王和平  市交通局副局长

    戴    市水务局副局长

    国学祎  市工商质监局总工程师

    高    市总工会调研员

    陈斌凯  人行商洛中心支行副行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社局,由刑建利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联系人。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