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宁商劳务协作 >
商南深化宁商劳务协作助推就业扶贫
来源:商南县人社局 作者:黄全德 时间:2018.01.11 09:42:27

商南深化宁商劳务协作助推就业扶贫


  今年以来,商南县抢抓宁商对口扶贫劳务协作机遇,主动对接,密切协作,奋力打造商南劳务品牌,全力促进宁商劳务合作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有效助推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建机制。商南县抢抓宁商合作大好机遇,坚持把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做为就业扶贫的重点工作来抓,纳入考核内容,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先后3次组织考察组赴南京溧水开展劳务对接、实地考察工作。与南京市溧水区建立劳务对接协作机制,签订就业扶贫劳务供需合作协议。对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务工环境、劳动保障等实际情况进行实地考察,为开展长期劳务协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深化协作,互动洽谈建平台。我县积极主动衔接,邀请南京市溧水区劳务考察组赴商南考察,考察组深入我县3个镇村开展实地调研,对我县贫困劳动力输出规模、劳动技能、就业意愿进行了详细了解,在商南成功举办溧水-商南劳务合作座谈会,双方以“宁商劳务协作,实现互利共赢”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建立健全了劳务输出联络对接机制和贫困劳动力双向供需洽谈信息服务平台。
  三是巡回招聘,开展活动送服务。我县主动邀请溧水区组织当地实力强的6家龙头企业深入我县开展巡回招聘活动,将企业简介、招聘信息、就业岗位送到贫困劳动力家门口,并与求职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求职者就业意愿、期望薪酬,大力宣传推介各类就业岗位。活动期间,共开展5场巡回招聘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0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68人。
  四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创品牌。为提升外出务工人员就业能力,我县联合人力资源公司举办了宁商合作外出务工人员面试培训会,对务工人员普遍关心的劳动维权、厂规厂纪、风俗习惯、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现场培训,并对南京市用工企业的岗位要求、薪资待遇、社会保险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培训,提高了岗位供需匹配度,打造了商南劳务品牌,解除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五是组织欢送,落实政策树典型。我县联合各镇(办)、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县火车站广场举行了宁商劳务合作务工人员出行欢送仪式,提供了免费火车票、免费餐饮,现场进行就业政策宣传答疑、就业指导等服务,鼓舞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士气,坚定了赴南京溧水就业的信心。欢送活动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就业氛围,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
  六是送工入企,全程服务促上岗。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顺利上岗,我县推行“保姆式”就业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全程陪同贫困劳动力赴南京务工,联系溧水区人社部门协助贫困劳动力进入企业面试,督促用工单位第一时间办理入职体检,妥善安排了食宿和工作岗位,及时开展岗前技能培训,确保贫困劳动力“留得住,干的好”。
  宁商劳务协作为我县贫困劳动力和溧水区招聘单位成功搭建了双选平台,有力缓解了我县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压力。截至目前,溧水区各类企业为我县提供了3000个就业岗位,我县成功输送104名贫困劳动力到江苏各类企业就业,其中输送南京溧水区就业51人。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