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宁商劳务协作 >
栖商协作建平台 转移就业促脱贫
来源:商州区人社局 时间:2018.03.09 10:33:26

栖商协作建平台  转移就业促脱贫
——商州区稳步推进栖商协作就业扶贫各项工作

 

  春风吹暖就业路,栖商协作谱新篇。为了迅速启动2018年栖商就业扶贫劳务协作,经双方区委、区政府领导和栖霞驻商州扶贫联络组牵线搭桥,我区组织108名有意愿赴栖霞转移就业人员及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南京市栖霞区开展系列就业扶贫活动,正式拉开2018年栖商对口扶贫劳务协作帷幕。

 

千里情缘一线牵

 

  早春的商州,乍暖还寒。3月3日一大早,来自商州18个镇办的近千名群众自发乘车聚集到世纪天元建材广场,好多人背着背包、拎着行李、戴着小红帽,行列整齐的站在广场前,由商州区人民政府、栖霞区人民政府主办,栖霞区驻商州扶贫联络组、商州区人社局、栖霞区人社局共同承办的“商州区就业扶贫专项招聘暨首批赴南京市栖霞区转移就业(培训)人员欢送仪式”在世纪天元建材广场举行,区政府副区长罗继民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招聘会后,现场108人(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32人、外出求职务工人员76人)乘坐高客踏上赴南京市栖霞区参加系列就业扶贫活动之路。
  栖霞,商州,两个相隔1000多公里的城市因扶贫协作再度结缘。

 

南京  南京  我来啦

 

  南京,旧称金陵,地处中国沿海开放地带与长江流域开发地带的结合部,是长三角经济核心区的重要区域中心城市。栖霞区位于南京市主城北部,区内高校林立,多家500强企业在这里落户。3月4日下午,商州区人社局、栖霞区人社局在栖霞区紫东生态会议中心召开“2018年栖商劳务协作座谈会”。会上,回顾了两区2017年栖商劳务协作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今年工作思路和打算,进一步深化人力资源和就业创业培训等协作事项。下一步,将收集发布更多适合我区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模式,邀请栖霞区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讲师到我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我区劳动力素质,提高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
  座谈会后,“商州区2018年首批赴南京栖霞区转移就业人员及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培训班”顺利开班,开创了栖商协作就业扶贫培训新模式。秦淮区人社局职业培训中心主任、创业讲师邱桂保老师以“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为主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从我国目前就业形势及特点、就业创业意识、创业指导、个人创业关键特质、温州人的创业精神、个人能力提升的途径,为贫困学员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课,点燃学员创业激情,积极投身创业大潮。整节课,培训学员听讲认真、参与度高,创业兴趣大增,培训效果明显 。

 

圆了一个梦

 

  3月5日上午,栖霞区人社局和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联合在开发区举办“栖商劳务协作系列活动的贫困劳动力及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中国中铁、清风物业、南京亿华药业、朗诗集团、冠佳科技、中电集团等20余家南京当地企业,为我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600个,招聘岗位涵盖国有企业管理、专业技术、技术工人和普通工勤等。我区参加招聘会的贫困劳动力,仔细阅读企业招聘简章,认真分析自身优势,与企业招聘代表进行沟通洽谈,将个人简历投向自己中意的企业,并进行就业登记。经过现场招聘,3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2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会后已赴企业培训上岗,另有19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夜村镇贫困户周慧利高兴地说:“感谢政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把我们拉到南京,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多岗位。来前我看了区人社局发的宣传单,就很想到南京英华达公司去,今天被该公司录用,圆了我的梦!”

 

脱贫之路  路在脚下

 

  3月5日下午,组织我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参观了中科院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紫东国际创意园、腾讯众创空间等高科技创新企业,使我区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对栖霞区创业就业环境有了更好的认识,表示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理念,积极投身家乡脱贫攻坚大潮中。同时,我区杨峪河镇吴庄村村委会班子和贫困劳动力一行22人到对口帮扶结对的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办事处兴卫村观摩学习,提升了脱贫致富信心,两村达成帮扶合作意愿。

 

 

  这次系列活动由商州区人社局和栖霞区人社局在春节前就开始谋划,经栖霞区驻商州联络组牵线搭桥,栖霞区人社局积极搜集适合的工作岗位,商州区人社局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商州宣传、商州人社微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印发5万余份宣传彩页,组织镇村干部上门入户动员,先后在北宽坪、杨斜等十多个集镇组织栖商劳务协作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让返乡的务工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到栖霞区企业的用工信息,积极踊跃报名。通过栖商协作系列活动的开展,理清了今年栖商劳务协作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搭建了栖商劳务协作互动交流平台,落实了两地人力资源、培训资源共享机制,使我区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更新了观念、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心。

 

合作共赢  再创辉煌

 

  本次活动后,两区人社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西部扶贫协作要求,主动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两地扶贫协作长效机制,依托栖霞区丰富的人力资源市场优势和优质的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深化人力资源及就业创业培训等协作事项,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促进我区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