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商洛人社网 > 专题栏目 > 全民参保登记 >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让人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来源:三秦都市报 阅读:次 时间:2018.03.15 17:23:33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据了解,2016年5月,按照人社部要求,陕西省所有地市全面推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针对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陕西省在进一步完善省级统筹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关工作。

  有了医保不再担心看病贵

  “我一年只掏180元,看病的时候就能报销一部分,能享受这么好的政策,咱老百姓咋能不高兴。”谈起为何要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洪松林(化名)的回答简单明了。翻开《西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证》,看着最后一页上五颜六色的印花,他回忆起了自己的参保经历。

  洪松林家住解放路,因为小时候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他早早就辍学打工,今年37岁的他只有初中学历,没有固定的工作,平时靠在餐馆打零工维持生计。因为工资低,只够他维持日常生活,所以原先他并不愿意参保,但是家里人从2008年开始就一直帮他买着医保,直到2014年母亲看病的一场经历,才改变了他的想法。

洪松林的母亲购买的也是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时我妈到医院看病,检查、看病加上住院,一共花了大概2400多元,但是因为买了医保,当时给报了1000多元,这一下就少花了一半的钱。”洪松林说,母亲的经历让他明白了参保的好处,自那以后,他便开始每年自己按时缴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有了医保不再担心看病贵”。

  让灵活就业人员老有所养

   说起参加社会保险的好处,杨萍(化名)的看法与洪松林一致,杨萍家住西安市东郊,今年47岁,因为常年患病,她也没有固定工作,属于灵活就业人员,除了医保外,她和爱人还参加了养老保险。

  2017年8月底,她刚缴完今年的养老保险,按照每个月2054.2元的缴费基数,个人缴费比例为20%,共计4930.08元。11月17日,杨萍打开陕西省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当前个人账户累积储存额上显示“27179.02”,看着这笔钱,杨萍说,除了儿子以外,这就是她退休后的依靠。

  杨萍从2005年1月1日参保至今,她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已有2.7万余元的储存额,对于她来说,退休后这笔钱按照一定的比例加上政府补贴,会以养老金的形式逐月返还给她。“我在社区问了一下,到时候我每个月能拿到1200多元,加上我老公的,儿子再贴补一点,不但够我们两口子的日常生活,也减轻了儿子的压力。”杨萍说。

  虽然还有3年,杨萍的养老保险就缴满15年了,但是她说自己如果有能力,还要继续下去,问其原因,她说:“住在我旁边楼上的一个人,她就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了,因为缴的时间超过了15年,人家每个月能拿到1700多元,缴的多到时候拿的也多,我离退休年龄还早,为啥不继续缴。”

  从“贴花”到银行自助缴费参保越来越方便了

  说起社会保险的缴费方式,杨萍和洪松林都认为是越来越方便了。“原来买医保,要先拿着红本到银行交钱,然后银行给你开一个单子,再拿到社区去贴花,从2016年开始,就可以在工商银行的ATM机上办了,旁边还有人教你咋操作,今年是在农业银行的机子上办理的,几分钟就办完了。”洪松林说。

  杨萍说,原先缴纳养老保险没有人提醒,一年只缴一次,害怕忘了,还要和爱人相互提醒,但现在她在微信里关注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公众号,会自动提醒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还能查询社保的相关信息,十分方便。

  此外,人社部门也提供了许多便民措施。在长安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大厅里就有温馨提醒,养老保险的新增方面,需要西安市长安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存档卡一份;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养老保险的转入方面,需提供原参保机构出具的《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提供户口本首页、本人页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有西安市长安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存档卡原件及复印件。养老保险的转出,则需要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办理时限都是一次性办结,真正让办事“最多跑一次”。

  陕西已全面推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

  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陕西省社保局了解到,截至2017年三季度,陕西省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总人数为751.54万人,其中在职555.4万人,离退休196.14万人。截至2017年三季度,全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511.22亿元,其中基金征缴收入358.51亿元。基金支出494.39亿元,基金累计结余455.28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陕西省在推进全民参保工作方面,一直按照国家安排部署,精心组织谋划,稳妥推进实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2014年5月,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40号),决定从2014年至2017年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我省确定西安、宝鸡作为全国首批50个地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

  2016年5月,按照人社部要求,陕西省所有地市全面推开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工作。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决策部署,切实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加强协调,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入户调查登记完成率、数据入库率均达到100%,基本完成全民参保登记阶段各项工作任务。

  四项措施确保登记工作顺利实施

  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顺利实施,陕西省社保局采取了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数据比对、开展入户调查四项措施。

  2015年7月,陕西省社保局制定下发了陕西省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实施方案,确立了“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因地制宜、逐步推开、确保覆盖”的工作思路,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各市(区)因地制宜,相继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为试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并成立以陕西省社保局局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积极主动与公安、卫计等部门协调,形成了较好地联动机制。各市层面,有9个市以市政府名义成立了工作协调机构,主管市长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推进此项工作起到了示范和促进作用。

  2016年8月,陕西省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任务分配、入户调查、统计分析、自助申报等功能。同时,利用社会保险信息数据省级集中管理优势,依托目前覆盖人数最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数据,加强部门间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开展五大险种参保数据与公安、卫计等部门数据的筛查比对工作。通过一系列数据比对,基本摸清了我省需入户调查登记的人员底数。

同时充分依托基层社区、镇(村)人员力量,采取实地入户、上门服务、手机APP等多种形式,在全省范围深入开展入户调查登记工作。同时,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积极做好政策宣传,赢得广大登记对象的理解支持,确保入户调查登记工作顺利实施。

  不断提升服务抓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陕西省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人社部安排部署和厅党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全民参保计划的组织实施。一方面,加强与省级有关部门协调,建立数据定期交换机制,采取比对、修正、更新等措施,进一步充实完善省级数据库,提升整体数据质量,完成与国家平台的动态对接。另一方面,以动态管理和应用分析为切入点,推动全民参保数据可视化建设,探索成果转化应用,为政策完善、重大决策提供有效依据,不断提升经办服务的精准化、智能化、科学化管理。

  据了解,陕西省从1992年开始探索建立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1998年,统一了全省养老保险政策、建立了统账结合的养老金计发办法。2001年,全省以“六个统一”(即:统一政策、统一费率、统一统筹项目、统一缴拨方式、统一调剂使用基金、经办机构统一垂直管理)为主要标志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实现。2009年,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地方政府责任分担机制,促进了全省养老保险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下一步,陕西省将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在进一步完善省级统筹制度的基础上,切实抓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有关工作。(本报记者白圩珑实习生郝思荣)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