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人社部信息中心、社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18.04.04 08:22:15


主持人:3月30日是“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每年的这一天,全国人社部门都要举办“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今天,我们邀请人社部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常军、社保中心巡视员徐延君介绍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和全民参保计划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12333”是群众了解人社政策的重要途径,请常书记先给网友们介绍一下12333电话咨询服务的基本情况。

常军:“12333”是人社系统全国公益服务电话,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必须提供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秉承“倾听民意,服务民生”的服务理念,12333主要为社会公众提供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工资收入分配和劳动关系等领域的政策咨询、信息查询、办事指南和投诉举报等公共服务,有的地方还提供电话办理社会保障卡挂失、劳动监察案件受理等业务。

从2004年开通12333电话咨询服务以来,12333在宣传解释政策、沟通社情民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群众心目中的影响越来越大,已经成为人社部门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目前,全国334个地市和32个省级人社部门均已开通12333,拥有咨询员4000多人,年来电总量超过1.2亿次。在电话服务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拓展服务能力,努力构建12333咨询服务网、掌上12333移动应用、自助一体机、12333短信平台和12333微信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渠道,全力打造多元化、智能化、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12333电话咨询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仅要电话咨询业务,还要电话办理业务;不仅要办理本地业务,还要办理全国业务。下一步,12333将围绕人社中心工作,以部、省两级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为契机,启动部、省电话系统联网,推动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大力推广12333电话办理业务和全国联动,逐步把12333打造成“电话线上的政务大厅”,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咨询政策、办理业务,以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是一个怎样的活动?今年的开展情况如何?

常军为更好地宣传政策、倾听民意,2012年,人社部将每年的3月30日确定为“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在这一天,全国上下统一行动,深入基层一线,向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听取意见。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全民参保”。全民参保政策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备受关注。通过“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让群众充分了解全民参保的政策,推动惠及百姓的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让群众普遍享受基本的社会保障,这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


主持人:今年的“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有哪些具体安排和亮点?

常军:今年是我们连续第7年举办这项活动。活动期间,全国各地省市县多级联动、统一行动,紧扣“全民参保”活动主题,以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为目标,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贫困人员等重点人群中的未参保人员,针对登记、参保、缴费、待遇领取、转移接续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全面的宣传和详细的咨询解答。

今年“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河南省,启动仪式在开封市“市民之家”前广场举行,通过文艺表演、现场互动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全民参保计划,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各地的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各有特色,在提供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的基础上,通过网上互动、在线访谈、专家热线、知识问答、公益短信、文艺演出、现场直播、开放咨询中心等活动形式,充分宣传解读全民参保计划,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与群众交流互动。全国3500余名12333咨询员和业务专家参与了咨询日活动,提供现场咨询65万余人次,张贴宣传海报近3.5万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多万份。

主持人:徐主任,今年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的主题是全民参保。请您介绍一下全民参保工作的总体情况。

徐延君: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制度从无到有、覆盖人群从少到多、保障水平从低到高的历史性跨越,建立了惠及十三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增进了民众的福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还有一少部分群体未纳入社会保障体系覆盖范围,距离党中央提出的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的目标仍有距离。为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全体人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2016年,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正式写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要求。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是落实党的宗旨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党中央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建设进入关键阶段所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客观要求。

2014年至2017年,人社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实施了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经历了首批50个地区试点、扩大到全国半数以上地区试点以及全国全面启动实施三个阶段,这是以摸清底数、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为目标的专项行动计划,是全民参保计划的基础性工作。

主持人:目前全民参保计划的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困难和挑战?

徐延君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民参保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基本摸清了参保和未参保人员的底数,建成了全民参保国家基础信息库。三年多来,各地人社系统动员了数百万人的工作队伍,入户调查人数超过1.5亿人。目前省级登记数据库全部建立,国家库已汇集13.3亿人的基础信息,占全国人口统计数据的比例超过96%。二是探索建立了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基本实现了基础数据的动态管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不仅整理了家当、摸清了底数,而且与公安、民政、教育、卫计、司法等部门建立了数据比对和互联互通的工作机制,同时做到了基础数据库与社会保险业务生产库的实时互联、动态管理,确保了数据的及时、准确、真实和唯一。三是促进了社会保险政策的完善和扩面工作的开展。一些试点省份和地区在前期完成登记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开展数据分析,摸清未参保人员的分布和未参保原因,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政策,扩大社会保险补贴范围,广泛开展社保政策宣传,优化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使参保人员明显增加。总之,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实施为下一阶段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险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同时也为未来推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在社保经办领域的广泛运用打开了一条通道。

当前推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地区的认识仍不到位,工作滞后,基础不扎实;跨部门的信息比对和共享仍存在一定壁垒;数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实现数据实时动态管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尽管全面实施全面参保计划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经过全国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和拼搏,一定能够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赋予的光荣使命。


主持人:全民参保计划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有哪些考虑?

徐延君:全民参保计划的重点任务是在动态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精确管理、精细化服务和精准扩面,努力实现到2020年社会保险法定参保人群基本全覆盖。未来3年的时间里,要重点解决1亿多群众参加养老保险问题,确保他们享受到应有的权益,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今年作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我们将以巩固登记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为工作主线,推进动态管理,指导各地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与业务库实现动态对接,与外部门数据可以实时或定期交换,并与社保卡持卡库、国家人口库实时比对,保障数据的及时性;抓紧开展数据挖掘分析,全面掌握未参保人员的实际情况,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指导各地充分利用登记数据,完善现行社保政策,优化服务模式,实施精准宣传、精准扩面,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和社保扶贫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近期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要夯实基础。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找人”,内部加强与就业等相关部门,外部要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数据交换、比对,实现精准扩面。

二是要完善政策。进一步破除个别地方自行设置的,比如限制非本地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政策壁垒,鼓励地方用好社保补贴支持相关人员参保的政策。

三是要强化宣传。广泛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利用新媒体手段以及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大社保宣传力度,大力营造“我要参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要突出重点。深入到新业态经营主体和平台电商经营者以及从业人员中开展广泛调研,在深刻分析未参保原因的基础上,综合施策,开展有针对性的扩面行动。

五是要优化服务。以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大力推行网上经办和移动服务,把便捷可及的服务推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总之,我们要以最大的决心、最广泛的动员、最大的毅力、最扎实的工作,努力将尚未参保的群众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社保卡是群众参加社会保险,享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权益的重要凭证,目前社保卡的发行和应用情况怎样?

常军:近年来,随着人社工作的不断推进,社保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2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1.11亿人,普及率达80%,覆盖全部省份99.7%的地区。

同时,社保卡应用的业务领域和地域范围不断扩大,在身份识别、缴费、领取待遇、医保结算、信息查询等方面广泛应用,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为群众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2014年,人社部提出了102项社保卡应用目录,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已普遍开通,实现个人直接办理的人社事务均可持卡办理。在就医方面,各地普遍实现医疗保障与医疗服务的紧密衔接,群众可享受挂号、诊疗、取药、结算全流程“一卡通行”的便捷服务。在社保缴费和待遇领取方面,通过社保卡加载的金融功能,绝大多数地区实现持卡领取养老金、缴纳社保费。农村地区也通过社保卡实现缴费、领取待遇和查询信息不出村。在身份凭证方面,社保卡成为简化优化办事程序的重要手段。各地以社保卡作为身份认证入口,实现一次认证、全网服务,持卡办事时共享数据,简化了填写表格、出具证明环节。在跨部门方面,社保卡已成为智慧城市服务、惠民待遇发放、跨部门办事的品牌,很多地区拓展了居民健康、民政救助、财政补贴等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如武汉等地将社保卡作为各个政府部门的办事凭证;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广东、四川等省份的很多地区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补助、涉农补贴、助学补贴、公积金、低保金等应用。在跨地区应用方面,全国所有省份实现跨省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满足群众跨省流动的便捷服务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社保卡发行,2018年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将达到11.5亿人,实现发卡地区全覆盖;在各地逐步启动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应用工作;制定统一的电子社保卡规范和技术方案,启动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保卡的各领域广泛应用,实现社保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全面应用,积极拓展社保卡在政府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集成,进一步提升“一卡通”支撑能力。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