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商洛人社网 > 考试信息 > 公务员招录 >
“担当”有动力 “无为”没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考核奖励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人社部 阅读:次 时间:2018.04.09 09:48:35

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

公务员是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主体,是推进“四个全面”“五位一体”,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力量。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公务员队伍,时不我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调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形成激励干部求真务实的有效机制。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真抓严管,深入开展平时考核,及时加强正向激励,大力清理规范评比表彰,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想干事、敢干事”,为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心聚力。

平时考核深入开展——

亮出从严管理实抓手

每周五下班前,在国税总局工作的小王,就会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登陆“数字人事掌上版”APP,查看本周工作记实情况,“找差距、看先进,督促自己干工作,快进步。”

2014年开始,国家税务总局围绕强化平时考核,试行数字人事制度,为干部建立“个人成长账户”。日记实、季考评、年计分、逐年积累,将德、能、勤、绩、廉等方面信息量化归集,结果应用到选拔任用、评先评优、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力促进了干部开拓创新、担当作为。

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党的十八大提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被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从自行摸索到规范运行。

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2014年,国家公务员局会同中组部、人社部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推动开展平时考核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国省级公务员管理部门设立的平时考核联系点已达1600多个,地市设立的联系点3800多个。天津、河北、吉林、江苏、浙江、重庆等省份已实现或部署了平时考核的全面铺开。中央机关如外交部、海关总署、国税总局、质检总局、国家公务员局等也开展了平时考核试点。

重庆以“定责、承诺、记实、讲评”为主线,浙江采用“日志式”记实方式,外交部推行公务员日常工作记实和处长阶段性评价相结合……试点地区部门探索创造了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平时考核模式,形成了以“任务分解、工作记实、领导定期检查评价、结果反馈”为核心的平时考核基本程序。

利用云平台、大数据信息技术,平时工作表现一键即可量化汇总,谁干得多、谁干得好,一目了然。考核结果与选拔培养、评优评先、治庸治懒、问责追责等挂钩,有效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平时考核为从严管理公务员提供了有效抓手,成为解决公务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一剂良方。有单位一把手反映:“平时考核让‘能干人’‘老黄牛’有动力,让‘老油条’‘老板凳’有压力,让‘不作为’‘慢作为’没市场,干部管得住了,机关风气转好了。”

正向激励及时强化——

催生干事创业内动力

兰辉,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他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用生命诠释了人民公仆的深刻内涵。

柴生芳,甘肃临洮县县委原副书记、县长。留洋博士甘愿投身艰苦的黄土地,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一心为民,把人生和事业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

孙连进,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东城分局幸福大街工商所主任科员。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热心服务企业发展,被誉为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辖区企业的“好管家”。

……

他们,在基层岗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群众办事,于平凡中见伟大。

他们,也因此被授予了一个共同的荣誉称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既要严格管理,又要热情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务员主管部门一方面坚持从严管理公务员队伍,另一方面强化激励关怀,健全正向激励机制,让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公务员受到褒奖。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品牌深入人心。十八大以来,表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02名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80个。23个省区市已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表彰确定为常设项目。山东、河南等地则以“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单位)”创建为抓手,推动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不断深入,形成了“时时争先进,年年有创建”的工作机制。

四川阿坝州高山峡谷,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直到2011年,还有176个乡镇没有邮政局所,藏区人民通邮看报受限。阿坝州邮政管理局局长姜培荣带病率队走遍每个空白乡镇,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用短短四年多时间实现了补建局所竣工率100%、运营率100%的“双百”目标。

“当看到藏区人民能享受到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的成果,能更广泛地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感到无比欣慰,再苦再累也值!”因在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姜培荣受到国家邮政局记三等功的及时奖励。

为充分发挥公务员奖励正向激励作用,国家公务员局推动建立公务员考核和奖励联报联审制度,规范及时奖励审批工作。2013年以来支持各部委开展及时奖励16次,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公务员和公务员集体有荣誉、得认可,催生愿为、想为、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

评比达标表彰愈加规范——

捍卫表彰奖励严肃性

取消“全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广播电影电视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气象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等表彰项目……2013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76项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清理规范工作。2010年底,中央批准成立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人社部。

协调小组陆续出台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处置突发事件有功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严格审核各地区、各部门向中央申请设立、调整、变更评比达标项目的请示,逐步形成了一套成熟规范的工作体制机制。

在协调小组的指导下,30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印发了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实施细则,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成立了省级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

2013年至今,协调小组共计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报送的设立、调整或撤销784个项目的申请进行了审查;及时纠正了有关地区和部门开展的38项违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次次的从严审查和监督,切实维护了表彰奖励的严肃性,提高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2013-2015年,协调小组再次对各地区、各部门评比达标表彰项目进行了清理,并就保留的3579个项目向社会公布。

凡是不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影响政府创新管理,脱离群众以及流于形式的项目,坚决予以取消。

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或党中央、国务院文件规定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一律予以取消。

“从严从紧,统一标准,对各部门的项目一把尺子量到底进行清理,有效遏制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过多过滥问题,对部门地方工作作风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矢不激不远,人不励不奋。冲锋的号角已吹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相信,广大公务员定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书写新的篇章。(黄欢)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