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公益专岗助脱贫劳务协作帮致富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8.06.20 08:24:09
公益专岗助脱贫劳务协作帮致富
—陕西省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1

                     西安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在周至县为贫困人员讲解就业扶贫政策。 陕仁轩 摄

  本报记者 赵泽众

  扶贫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期,从 “输血” 变 “造血” 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 陕西省人社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实施公益专岗安置、苏陕协作劳务转移、 创业带动扶贫等就业扶贫政策项目, 截至目前,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6.21万人,自主创业9048人,就业扶贫成效显著。

  一个公益专岗 温暖一个家庭

  今年1月初的一天, 夜里一场瑞雪将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披上了银装。 大雪给校长杨鸿瑞添了几分担忧: 地上又是冰又是雪, 孩子们万一摔倒可咋办?
  天亮后, 当他走进校园, 却发现校园内的积雪已被清扫干净。“这都是刚设立保洁公益专岗的功劳, 不仅解决了老张的生活难题,也给学生提供了方便。 连着下雪的那几天,老张每天天不亮就来扫雪,保持了校园的干净整洁。” 杨鸿瑞说。
  杨鸿瑞口中的老张名叫张中堂,去年通过易地移民搬迁政策从深度贫困村马成寺村搬到县城。 为了让易地移民搬迁贫困群众 “搬得来、住得稳、能致富”,长武县人社局按照 “一户一人” 原则, 将贫困村民安置到县城各单位的公益专岗上。
  张中堂是去年7月全县首批走上公益专岗的贫困村民之一。 半年以来,每月1480元的收入,改善了张中堂一家6口的生活, 也让他越来越有干劲。 “以前, 全家一年的不少收入都靠我三伏天进城卖瓜。一般一亩地净收入只有六七百元,还要考虑来年的化肥钱, 根本不舍得给孙子买零食。 现在这岗位好,活儿不重,收入也比卖瓜多。”张中堂说。
  2017年, 陕西省开辟了就业扶贫的新路径———公益专岗。 公益专岗政策以 “精准对接、 因人施策、服务扶贫” 为原则, 将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服务性、 辅助性岗位统筹开发, 合理配置, 有效利用,从业人员工资由用人单位负担,政策向 “无法离乡、 无业可扶、 无力脱贫” 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倾斜,使他们通过兜底安置上岗就业。
  设在县城的公益专岗, 为农村贫困群众走出农村提供了机会。 村里的公益专岗, 也给贫困家庭走出贫困带来了希望。 为进一步拓宽贫困劳动力就业渠道, 陕西省人社部门积极开发农村保洁、保绿、护路、护河等扶贫公益专岗, 使贫困劳动力既能正常务农顾家, 又能就近打工挣钱。
  “公益专岗增强了我的信心,也给我带来了脱贫的希望!”张中堂的话语, 代表了上岗贫困人员的共同心声。 截至目前, 陕西省共开发扶贫公益专岗54191个, 安置贫困劳动力51855人, 上岗率达95.69%,占全省46万名未就业贫困劳动力的11%。
  陕西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 他们将进一步明确公益专岗待遇标准, 坚持同工同酬、 社保同步, 提升岗位 “含金量” 和吸引力; 同时, 精准对接岗位信息和贫困人员就业需求, 以县乡为重点,再开发一批公益专岗, 解决更多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增强贫困劳动力的 “造血”功能。

  主动促协作 携手助脱贫

  “去年苹果的市场行情不好。全家正发愁的时候, 他们选定了两家苹果合作社, 把家里剩余的苹果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卖出去了。”在评价江苏与陕西协作对口帮扶时, 咸阳市永寿县的张文英赞不绝口。
  2017年3月27日, 陕西省与江苏省签署 《苏陕劳务协作协议》。陕西省按照 “省级总体规划、 市级组织实施、县级精准对接”的原则,确定9个劳务合作项目。 当年, 陕西省人社厅先后5次赴江苏协商安排协作事宜, 有力推进双方劳务输出精准对接, 通过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将贫困劳动力转移至江苏就业。

  在咸阳,当地人社局与江苏省泰州市人社局签署了涵盖深化扶贫劳务交流协作、 拓展劳务对接联系、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合作、 建立人力资源协作关系和支持建设人社基层平台等6方面内容的协议。
  “我们为陕西务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 求职登记、 职业介绍等免费就业服务, 并为就业创业同步落实培训补贴、 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泰州市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苏陕产业合作的加强,不仅推动了陕西务工人员转移就业,还能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一个是关中险地,一个是海陵要津,两者虽远隔千里,却恰若比邻。泰州市把送项目作为扶贫的重点,组织100多家企业,参加咸阳在泰州开展的产业扶贫招商推介会。两地达成协议,靖江市就业中心向永寿县就业中心每年提供20万元合作培训资金,用于学员和培训机构补贴;旬邑县与泰兴市就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远程视频招聘面试系统、开展订单式培训等3项内容达成合作协议。
  咸阳与泰州的合作,是苏陕二省协作的缩影。目前,两省共同举办招聘会73场,为陕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13.7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陕西今年到江苏转移就业新增1.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42人。

  打通创业脱贫的“最后一公里”

  “建果库是我这几年的心愿,如今的我能有好日子, 多亏了政府给我发的这笔贷款!”延安市孙家塬村村民杨志平说。他的妻子因为患病,不能下地干活, 他还得抚养3个孩子,家中生活困难。 前几年种植苹果,他一直缺少资金,碍于贫困户的身份,想找人做担保申请贷款十分困难。
  2016年5月, 陕西省人社厅、财政厅等6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启动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建设。 孙家塬村由于村中有大片苹果种植产业园,信用度较高,被选为试点。
  信用乡村, “信用”为本。村民贷款不仅免担保, 还可进行二次申贷。免担保带来的风险,可以通过村民互相监督、 村干部包抓还款及严格的贷款监管措施来对冲。 杨志平说,拿了这笔贷款,建了果库,扩大了苹果贮存量,一年的收入能提高近6万元。
  创业担保贷款是人社部门创业促就业的一项重要政策。陕西省人社部门立足贫困地区人员创业现状,出台建设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政策,试点的成功经验被迅速总结推广,省小贷担保中心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扩大了试点范围,重点在4个市、33个县建设创贷信用村。
  “创建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就是为了帮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陕西省再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午禾表示, 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取消反担保的举措, 打通了创业贷款到达贫困创业人员的 “最后一公里”,为创业扶贫开辟了新的资金通道。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