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洛南突出重点深化健康扶贫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7.25 08:13:33

  今年以来,洛南县抓住贫困人口100%参合、慢病100%签约服务、村卫生室100%达标、大病集中救治等健康扶贫重点工作,着力推进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县政府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拿出1639.13万元,对全县建档立卡的86270名贫困人口,按照每人190元的标准,一次性划入新农合基金财政专户,实现贫困人口100%政府资助参加新农合和大病保险,有效解决贫困人口无钱看病的后顾之忧。组建96个责任医师团队,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工作经费,逐村逐户对10种符合慢性病签约服务条件的7277人,100%上门签约。对全县244个村卫生室中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24个村卫生室统一进行重新修建,实现“公建民营”,对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但设施简陋、未达到四室分开,不达标、不规范的41个村卫生室集中进行装修改造。目前,装修改造的41个村卫生室已规范达标,重建的卫生室预计到8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将实现村卫生室100%达标。

  县上对筛查确定的11种大病患者,严格按照“四定两加强”(即确定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付费标准、确定报销比例,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原则,确定县医院为全县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通过健康体检和合疗核报系统核实两条路径识别,县健康扶贫办、县医院、镇村分别建立贫困人口大病患者三方台账管理,通过新农合基本报销、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夯实定点医院救治责任,实行“一人一档,一病一方”集中救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11种大病患者住院实际费用报销达到90%以上。到5月底,全县累计筛查管理11种大病患者246例,其中集中救治241例,死亡销号5例。

  县级三家公立医疗机构、镇办卫生院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及“一站式”结算制度,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简化报销手续,使贫困人口实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持续开展“三合理”(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检查。制定《健康扶贫工作督导考核实施方案》,从县卫计局机关、健康办、合疗办等相关单位抽调24名工作人员,组成6个督导检查小组,定期、分片对全县90个预脱贫村、16个镇办卫生院、相关村卫生室进行全面督导考核,确保镇村两级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