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镇安实施五大工程助推就业脱贫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8.07 10:20:51
  今年以来,镇安县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大力实施就业扶贫五大工程,抓培训、建基地、优服务、强保障,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全县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17万人,创经济收入9800万元。

  实施服务强基工程,夯实定准帮扶基础。精准掌握全县17824名贫困劳动力情况、就业意愿、就业需求及就业地点、收入等信息,逐村逐户逐人建立台账,建立全县就业扶贫数据信息库,动态化管理。制定出台了《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管理办法》等政策,成立了就业创业脱贫工作领导小组,依托镇办人社所建立就业服务站,为各村聘请就业扶贫信息员,加快人岗对接。今年,共发布用工信息120多条,开展现场招聘会两场次,提供就业岗位9230个,实现就业11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5人。

  实施培训赋能工程,创新开展技能培训。坚持“政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委托式培训,与陕西远元集团签订“订单”培训协议,落实“三包两免一补”优惠政策,开展足部健康护理培训502人,到远元集团就业158人;镇安县云彩工艺品加工有限公司委托培训机构,对农村留守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培训,免费提供原料和技术指导、回收产品,已开展手工编织培训901人,就业700多人;开展家政服务培训4期229人,开展农家乐烹饪培训4期193人,开展酒店管理培训1期17人。坚持扶技扶志并重,开展扶志扶智培训39期910人次。

  实施就业增效工程,全力促进转移就业。开展“就业援助月”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举办商洛市2018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镇安—浦口劳务协作就业招聘会,并借助苏陕扶贫协作机遇,搭建劳务协作供需对接平台,建立贫困劳动力资源信息对接共享机制,开展汽车修理、数控机电等技能培训41期2312人;建成苏陕劳务协作基地两个,为南京市公安局招聘辅警17名。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孵化补贴等创业优惠政策,为成功创业的10名贫困劳动力兑现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

  实施建厂提质工程,加快发展就业扶贫工厂。县上加大在集镇、中心村、安置点周边配建就业扶贫工厂力度,在安置点及周边建设扶贫工厂47个。全面落实奖补性职业介绍和一次性岗位补贴政策,已认定就业扶贫工厂6个、就业扶贫基地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0多人。选定适合妇女的手工编织产业,在永乐、铁厂、回龙、米粮等镇办建成就业扶贫工厂5个,吸纳“绣娘”就业350多人,带动“绣娘”就业447人。

  实施公益托底工程,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在96个贫困村每村开发5个、52个非贫困村每村开发3个,北城、王家坪两个社区各开发两个特设公益性岗位,聘用贫困劳动力从事就业扶贫信息员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每人每月给予800元和500元补贴,已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40人。发挥全县包扶单位和镇办的力量,开发公益专岗,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16人,每人每年增收6000元。加强公益岗位流动管理,对原公益性岗位腾退优先安置贫困劳动力,已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51人,每人每年享受岗位补贴6000元。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