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陕西商洛:积极探寻新时代人社服务新突破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作者:周浩 时间:2018.08.21 16:13:16

陕西商洛:积极探寻新时代人社服务新突破
——全力推进行风建设 聚力打造过硬队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指出了新时代我们党对人民的责任,也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的领袖心系人民,情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更是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知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顺应历史发展潮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商洛市人社局号召全体人社系统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服务理念,坚持以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为导向,不断强化服务举措、持续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推进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思想引领 同频共振致力推进人社服务新征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时代进步的印痕。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新风貌,而全面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改革人社事业发展,树立新风貌展现新作为的内在动力与必然要求。商洛市人社系统深入践行“二坚持三持续”工作方法,扎扎实实从思想政治上抓落实,不断激励干部职工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聚焦力抓二个坚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人社系统作风建设新成效,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
  精准发力三个持续。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作风建设、整顿“四风”、群众教育实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定期要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政治体检”,找问题、补短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坚持积极稳妥、增强工作合力,真正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为新时代人社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创新组织管理 齐抓共管竭力形成为民服务新格局


  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是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观念和政治素养的迫切需要,是改进人社部门为民服务、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载体。商洛市人社局党组充分认识到纵深推进行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位、直面矛盾问题,积极探索寻求“四个二”工作方法,坚如磐石、雷打不动将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一抓到底。
  完善二个体系。在全市人社系统形成了局党组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负责人详细抓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完善“一个领导、一个专班、紧盯不放”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行风建设领导组织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
  落实二个方案。市人社局制定《市直人社系统2018年春节收假后正风肃纪集中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同时局党组研究制定《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暨全市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人社职工实时提供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全面提升人社工作质量和整体服务水平。
  实施二个措施。在全系统积极开展行风建设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建立市县两级人社联动工作机制,搭建群众监督服务平台,密切协调配合、聚力攻坚克难、确保上下联动、共促共进。
  召开二个会议。在全市人社系统召开“正行风 树新风 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视频会议,全面部署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要求全体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定期召开全市人社系统主体责任清单工作座谈会,实打实、心切心、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高度重视群众的切身感受和评价,务必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创新服务模式 引航掌舵全力提升窗口服务新导向


  窗口是群众了解政策、认知政府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政府部门与群众直接交流和接触的平台,因此窗口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体现了政府工作的民主程度、服务程度、法制程度,反映着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人社部门作为政府重要窗口服务单位之一,商洛市人社系统探索创新“五个一”工作椒ǎ岣叽翱诜裥省⒄洗翱诜褡试础⑻嵘翱诜裥蜗蟆�
  坚定一个理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市人社系统始终深入贯彻“人人都是窗口、处处都是窗口”的服务理念,牢固树立管行业必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的意识,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打破过去固有的僵化服务方式,持续优化服务模式、完善服务体系。
  遵循一个要求。严格按照人社部“五制、四公开、三亮明”的窗口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互联网+人社”实施,推动由“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转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人社服务。
  依托一个载体。加大以社会保障卡应用为载体的自助服务终端覆盖面,努力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智慧城市“一卡通”,开放向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集成应用,使社会保障卡成为民生卡,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打造一张名片。建设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积极推行以手机为主的指尖服务,配备完善窗口饮水机、桌面纸、便签纸、复印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持续强化窗口干部服务意识、努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打造人社窗口名片。
  共享一份数据。在全市人社系统各相关业务部门之间加大政务数据交换整合,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加快推动政务数据共享共用,减少群众办事环节,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行风建设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商洛市人社系统将继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坚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将政风行风建设引向纵深,时刻倾听群众呼声、积极为民排忧解难,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干部队伍;继续发扬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人社精神,在新时代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以高度的自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稳步推进人社事业改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社会全面进步。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