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人人谈”主题征文(二)
来源:洛南县人社局 时间:2018.08.28 15:48:51

“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人人谈”主题征文(二)


  人社系统是重要的民生部门,行风是人社系统的脸面,是干部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行风是世界观、人生规、价值观的直接反映,是个人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好的行风能够产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铸就非凡的执行力。效能是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好的行风,可以产生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进而提升工作效能。
  单位行风是其工作人员精神面貌、工作水平、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的综合反映。一个人的作风也是个人形象的反映,个人作风好,工作效能也就高,单位形象也就好。人社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加强行风建设,是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业务建设的重要支撑,牵一发而动全身,既管当前,又管长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实现服务零距离。人社工作者应本着“便民、高效、优质、效能”的原则,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主导,把困难和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和实惠让给群众,全面梳理人社办事服务项目,制定出台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其内容应该包括:集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提供用工信息短信服务、开设人才推荐网上服务专区、开辟高校毕业生户口挂靠“绿色通道”、开办银行代缴社保费业务、实行社保业务免费异地代办、简化意外伤害就医和转外就诊审批手续、开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支付快线”和建立“网上办事大厅”等。在此基础上,应认真梳理征求意见、市民心声、公开电话、论坛等方面群众反映需要改进的问题,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如对伤情或病情严重、不能到指定地点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组织医疗专家上门鉴定等。服务项目要做到凡是能够方便企业和群众的最大限度提供方便,凡是能够简化办事程序的最大限度简化程序,实现人社公共服务由供给向需求、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就业和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双休日为民服务,窗口办事零等待。要充分发挥窗口单位提供公共服务职能作用,以“为民、便民、利民”为出发点,建立双休日为民为企业服务制度。即在服务大厅设立“双休日服务”专门窗口,安排专人值班,提供人社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参保登记、社会保险接续、人事代理与派遣、发放考试合格证书等服务,使得转院就医、社保卡挂失等紧急事项得到及时办理。同时建立领导双休日带班、窗口单位领导值班制度,及时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
  推行窗口“微笑服务”,服务群众零障碍。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行为、打造服务品牌,逐步形成人社服务工作“微笑服务”十项要求、“微笑服务”行为规范和“微笑服务”文明用语等,窗口工作人员在服务时坚持“三个一”,即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句再见,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大力提倡人人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多一份爱心的精神。普遍实行“八制“、”四公开“、”三亮明“,即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离岗告知制、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依据、时限、结果公开;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努力使人民群众在窗口单位办事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针对人社政策法规多、人社服务事项多、服务群众层次多等特点,通过用群众语言编写案例宣传人社政策、办事流程,让群众一看就知道、一问就清楚、一听就明白。
  出台改进行风系列制度,对待违规零容忍。一是严格考勤制度,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每月由相关股室负责考勤统计,下发考勤通报。二是修订和完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处理暂行规定。对督查、暗访、举报发现的违规行为,严格责任追究。三是推行窗口单位领导到服务大厅坐班制度。各窗口单位领导轮流到服务大厅坐班,每周坐班不少于一天。坐班领导负责督促检查窗口服务人员到岗、效能建设、制度执行、微笑服务、文明用语、行为规范等落实情况,直接为办事群众提供“导服”,协调处理困难和问题,现场化解矛盾纠纷。四是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公共就业服务、社会保险经办、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职业技能鉴定、劳动能力鉴定、人事考试、人才服务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等窗口单位,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全面规范各项服务标准,严格落实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切实转变作风,强化“百姓至上”的理念。要始终恪守“人社人为人民”服务理念,强化“百姓至上”全力打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联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同享“幸福人社”。推行挂牌上岗、阳光服务、从严监督等服务举措,创新开展规范工作人员行为的工作作风投诉制度。对无正当理由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上班时间吃东西、看观频、听歌、QQ聊天,接待群众缺乏热情、态度恶劣、语言生硬等行为的工作人员“零容忍”。
  规范服务行为,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单位。要把“让政府满意、让社会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让服务对象满意”作为创建优质服务窗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加强管理,不断提升窗口的服务水平。遵循“群众至上,服务第一”的工作宗旨,实施严格限时办结、严肃服务承诺、严厉问责的“三严”制度。把优质服务窗口创建工作纳入到机关干部个人考核责任目标中,与全系统开展的“我是人社人,服务为人民”、“树人社干部队伍新形象”、“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从而大大提高所有工作人员对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开展创建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