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人人谈”主题征文(一)
来源:洛南县人社局 时间:2018.08.28 15:51:53

“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人人谈”主题征文(一)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加强人设系统行风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三年攻坚的线路已经绘就。能不能落到实处,会不会见到实效检验着系统上下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责任担当。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是人社部门的神圣使命。如何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的理念,塑造人社部门新形象,让群众享受到更为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是我们每位人社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
  加强行风建设,是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途径,是业务建设的重要支撑,牵一发而动全身,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作风建设重要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直接体现,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具体行动。我们要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是在基层政治上负责任的重要体现。作为人社工作者,必须培养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者,成为党委和领导决策的执行者和维护者,要自觉增强服从意识,对党组织和领导作出的决策要原原本本的执行,把上级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连着民心。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百姓生活苦乐息息相关。 人社系统行风好不好,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近年来,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关于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公共服务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提高认识,警醒起来,从根源上、根本上动真格、下功夫、破难题,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
  行风是行业的脸面,是干部队伍作风的集中反映。要强化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和抓好行风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工作理念,切实增强行风建设的自觉性和执行力。要树立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强化“100-1=0”的意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拧紧行风建设的发条。增强学习意识,强化立身之本。
  作为一名人社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视群众的感受和评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便民举措造福于民,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改善取信于民。
  第一,要强化责任、勇于担当,把行风建设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切实做到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得罪人。
  第二,要突出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刨根问题、较真问题、解决问题。行风建设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发现问题、正视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要刨根问题,找准问题的根源,从源头上想办法解决问题。要把老百姓盼的、急的、忧的、怨的问题找准,把工作中的矛盾、短板、弱项找准,分门别类对症下药。要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对突出问题、关键问题不仅要咬住不放、还要咬下一块“肉”来,彻底解决。要严小严早严预防,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小题大做”、防微杜渐。
  第三,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行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如果不长期抓、持续抓,过一阵就又会反弹。因此,行风建设不能搞一阵风、大呼隆,要抓常抓长,形成常态,保持长效。不仅要盯住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及时整改立见实效,更要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建章立制。要加强督促检查,持续用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
  第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健全有效机制,把行风建设抓深入、抓具体、抓实在。要善于借势借机借力,借中央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之势,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抓住个别事件整改之机,借社会和媒体监督、相关部门合作之力,扎实做好我们的工作。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提升服务效能。加强行风建设,决不搞盆景、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一定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出实招、见实效、解决实际问题。
  第五,要夯实基层基础,打通“毛细血管”,进一步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要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推动人社领域治理重心下移。加强基层人社服务平台建设,健全服务网点,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投入力度,使老百姓就地就近享受人社服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学习,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不断落实好各种新思想、新理论,立足本职,扎根基层。讲好人社行风故事,树立新的人社服务!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