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考试信息 > 公务员招录 >
打造“四铁”队伍 助力追赶超越
来源:省公务员局 阅读:次 时间:2018.09.28 16:47:43
打造“四铁”队伍 助力追赶超越
——2017年以来我省公务员培训教育改革创新综述
 

2017年,全省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以着力打造“四铁”公务员队伍、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提升能力、积极服务全省追赶超越工作大局为己任,大胆探索实践,取得明显成效。

    1、提高政治站位 打造“四铁”队伍

   按照中央对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我省创新教育模式,建立省、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我省红色资源的独特优势,将弘扬延安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形成整体合力。

   在省行政学院设置的主体班次培训中,省公务员局把学习延安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并与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编写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学习案例集,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资料和鲜活教材,帮助学员进一步理解延安精神。

   同时,省公务员局专门安排新提拔的县(市、区)政府领导干部、省级机关各厅局新提拔处级干部、优秀科级公务员赴延安开展“延安精神再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和现场教学,补足精神之钙,努力使其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道德水准有所提升。

   此外,省公务员局还与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共同组建延安精神宣讲团,到各市、省直各系统进行巡回宣讲。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教学和巡回宣讲等形式,广大公务员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党员意识,汲取了奋斗力量。

    2、深化培训改革 提升培训实效

   2017年,我省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的“追赶超越”科学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积极开展大规模培训。

   ——紧扣追赶超越目标,省公务员局认真落实《“十三五”陕西省公务员培训教育规划》,制定下发2017年度全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要点,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训基础建设、培训综合管理等方面,提出15项重点工作,对全省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进行系统谋划、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并对培训情况跟踪问效,进行质量评估。

   ——指导行政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落实‘五个扎实’,加快追赶超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加快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等专题研讨班、省级机关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培训各级各类公务员714名。

   ——依托国内知名高校的优质资源,省公务员局分别在复旦大学举办“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专题研修班;在北京大学举办省市处级公务员“跳出城墙思维,推动追赶超越”专题研讨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培训师资骨干研修班”;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办“优秀科级公务员助力追赶超越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参训学员共计298人,提升了我省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省公务员局加强与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的培训合作,以“省公务员局+”培训新模式,分门别类开展精准培训。在扶贫培训中,对全省56个重点贫困县采取选派“精准扶贫专家导师团”开展精准培训;对宝鸡、铜川的部分县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培训;对安康开展“发展富硒产业”培训等,同时分别赴宝鸡、汉中等地举办“送教下基层”活动12期,培训基层公务员6000余人次。为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和做法,省公务员局在贵州省举办脱贫攻坚培训工作研讨班,对我省市级公务员局分管副局长和培训科长以及省直“八个一批”牵头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在甘肃省举办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公务员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04人。

     3、搭建培训新平台 实现培训全覆盖

   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教育水平,省公务员局在全省范围内确定培训“抓点示范”项目,确定省行政学院为任职培训抓点示范、铜川市为初任培训抓点示范、宝鸡市及扶风县为双基培训抓点示范、省财政厅为培训制度规范抓点示范、延安大学基地为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抓点示范。通过示范引路,破解难题,积累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2017年省级部门、垂管系统和部分中央驻陕单位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赴铜川照金革命干部培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

   为增强培训教育的针对性,省公务员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追赶超越、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等40多个新专题,体现前瞻性,突出针对性,不断满足培训的新需求。

   省公务员局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优势培训资源,围绕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在深化改革的第一线、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选择若干单位或教学机构,作为培训基地,突出特色培训,不断构筑培训新高地。

   在搭建培训新平台方面,省公务员局利用网络实现培训全覆盖,不断开发特色课程,优化培训方式。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培训教育中紧扣追赶超越目标,选定《全面推进“五个扎实”,努力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为必修科目,开设精准扶贫、环境保护、职业道德、公共服务等20多门选修课,培训对象覆盖全省公务员和参公人员,全年参训人数突破10万人。

   省公务员局还与甘肃省公务员局合作,围绕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积极开展区域培训合作,开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公务员培训合作项目,合力提升两地公务员队伍的能力和素质。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