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加强行风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进一步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源:商州区社会保障事业管理局 作者:任向锋 时间:2018.09.11 11:36:44

加强行风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进一步保障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7月3日,人社部召开人社系统行风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按照“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的要求,坚持以思想为引领,以信息化为支撑,抓住清权、减权、晒权、制权四个环节,治痛点、疏堵点,规范标准流程,提高能力素质,考核督查倒逼,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改善民生、促进发展,是人社部门的神圣使命。如何践行“人社工作为人民”的理念,塑造人社部门新形象,让基层群众享受更为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是我们每位人社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推动作风行风建设,改进人社部门为民服务、提升服务的品质,是当前人社系统干部职工最大的初心和使命。紧扣人社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推进作风行风建设,是促进作风行风建设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
  商州区社保局在搬迁到朝阳路新址后,围绕“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以抓好服务窗口作风建设为目标,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首先是抓好考勤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考勤制度,设置干部职工签到制度,全体工作人员上下班实行签到登记考勤。其次是抓好责任落实,建立带班制度。每周由一把手带班,班子成员值班,具体工作由各股室股长及成员负责,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谁在岗谁负责。三是抓好“大厅服务窗口”形象建设。做到统一制作工作证、办事流程、工作职责、干部职工去向公示、社会保障宣传展板,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时刻保持庄重、整洁、得体的形象。为了方便群众了解、查询、办理社保业务,让群众少跑路、信息多跑路,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效能目标,形成“互联网+社保”发展格局。四是抓好热情服务。按照《商州区公职人员行为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服务规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工作纪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窗口单位文明用语》,制定《商州区社保局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商州区社保局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商州区社保局大厅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用语》。要求工作人员在经办业务时要文明用语,如“您好”、“请坐”、“请您稍等”等。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热情指导群众填写相关资料,认真接受政策咨询,并指导按流程办理。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办事行为。
  行风建设活动开展以来,社保局积极营造“社保工作为人民”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热情服务的先进典型。
  李昕同志自社保局搬迁建立服务大厅后,一直从事城镇居民医保服务窗口工作。她以崇高的职业操守,务实的工作作风,真诚为民的情怀获得领导、同事和社会称赞。她是服务群众的热心人,是业务上的多面手。作为一名城镇居民大病医保(商业保险)驻社保局代办员,近两年成长为社保局居民医保业务的骨干力量(社保局临聘),她始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文明礼貌、热情服务。半年来,她带头遵守“社保服务大厅工作纪律”,并通过积极参加“争先创优”、“作风建设年”、“假如我是一名服务对象”等一系列活动,来提高政治素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她是个热心人,这是前来社保大厅办事群众对她的评价,她数百次为群众解决困难和实际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在工作中,她从说好每句话,办好每件事做起,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遇到特殊情况在不违背原则的前提下,尽量为群众着想,宁愿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麻烦。
她在工作上勤思考,学习上勤努力,业务上勤钻研,对前来社保咨询的人答复的头头是道,群众非常满意。有一次,一名城镇居民参保群众在中午已下班的时候前来办理转外就医手续,刚好在下班的门口碰到了她,这名参保群众刚刚从商洛医院赶过来的,说自己三岁的儿子在商洛医院检查高烧不退,昏迷不醒,医生建议马上去西安儿童医院诊治,清楚原因后,她没说二话,打开门,重新打开电脑网上办理转外就医备案手续,为此,延误了去车站接远道而来探望她的父母亲。还有,她坚持简化办事流程,为市区以外、往返困难及有其他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开辟绿色通道,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经办服务。今年四月的一个工作日,一名电影公司退休职工打电话咨询住院报销事宜,她在电话中听说老人的老伴因心脏不好,脑梗后遗症多年瘫痪在床,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照料,住在老电影公司家属楼五楼,行动不便,近期需要住院调理。听后她马上打电话向局领导反映此特殊情况,领导很关心和重视,亲自帮老人操办此事,与商州区人民医院医保科联系住院床位,并安排居民医保股职工驱车到老人家中接老人去医院住院诊疗。在后期治疗中,社保局班子成员亲自购买营养品和鲜花前往医院探望老人住院治疗情况,祝福老人家早日康复。临走之时,老人家热泪盈眶,激动的说道:你们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以前在别的单位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到你们社保局办事看到的是笑脸、喝到的是热茶、得到的是温暖。
   李昕同志虽然在一个很普通的岗位上工作,她却以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温暖着每一位服务对象,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动人乐章。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