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陕西日报头版头条:铺就万千致富道路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09.20 09:21:45
陕西日报头版头条:铺就万千致富道路
——全省人社系统整合资源扎实推进就业扶贫
 
(本报记者 王婕妤 见习记者 甘泉)今年3月,贫困群众陈芝梅在自己家门口—汉中市勉县定军山镇的社区工厂找到了一份月薪近3000元的裁缝工作。她感慨,终于能负担起女儿的学费了。
  5月,宝鸡市陈仓区香泉镇贫困群众刘龙飞参加了宝鸡市人社局组织的中长期技能培训班后,开始在一家建筑工地工作。“我现在是工地电气组组长,一天能收入220元,一个月下来有5000多元哩。”刘龙飞喜笑颜开地说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农村贫困劳动力直接、有效的脱贫渠道。近年来,全省人社系统把就业扶贫放在人社工作第一位,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将各项政策、各种资源、各类资金向就业扶贫领域倾斜;通过坚持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相结合、坚持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与发挥市场作用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不断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拓宽就业渠道,让有能力的贫困群众有活干、有钱赚。今年1月至7月,全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68万人,自主创业1.23万人,免费培训9.04万人。
   拓宽渠道
  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我现在不仅能赚钱帮丈夫分忧,还可以照顾家人的生活。”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贫困群众周萍高兴地说。今年年初,周萍听同村乡亲说建在镇上的一家电子科技公司要招人。厂子到她家步行只有20分钟,每天工作时间固定,每月能有稳定收入。周萍动了心,通过应聘很快成为该公司的员工。
  近两年来,陕西倾力拓宽本地就业空间,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全省人社系统建立了“扶贫基地+社区工厂+职业介绍”就业模式,不断扩大本地就业容量,使大量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有了“金饭碗”。全省县(区、市)级以上人社部门将管理规范、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规定其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按每人每次500元给予企业奖补性补贴。渭南市临渭区人社局把培育就业扶贫基地作为重要抓手,培育了省级就业扶贫基地谦顺天然特产有限公司。省人社厅出台政策,要求各县至少新建一个社区工厂。社区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社区工厂1000元一次性岗位补贴。宝鸡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和培育村镇工厂促进就近就业和就业脱贫工作的通知》,加大培育村镇工厂力度。
  针对“三无”贫困劳动力,陕西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与扶贫部门联合行动,把“三无”贫困劳动力作为重点安置对象,提出岗位开发初步计划,经审定后,为贫困劳动力组织专场招聘,安排其上岗。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魁星楼村村民赵会霞,是全家的唯一劳动力,既要照顾生病的丈夫,又要负担儿女的学费和生活费。她被安排在桃川镇政府的公益性岗位从事保洁工作,每月有1480元的收入。
  今年1月至7月,全省新认定就业扶贫基地167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新建社区工厂239个;开发公益性岗位4788个,新安置就业1.15万人。
  支持创业
  努力培育脱贫战场生力军

  张雨生是汉中市勉县新铺镇余家沟村的贫困群众。今年,勉县人社局为他提供了“创客沙龙”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又送他到当地成熟的茶园学习茶叶种植技术,使他逐渐有了创业底气。如今,张雨生联合同村18名贫困劳动力一起兴办了茶叶合作社,做起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
  陕西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贫困劳动力创业。省人社厅会同人行西安分行、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放宽全省56个国家级贫困县(区、市)、非贫困县(区、市)的建档立卡贫困创业人员申请贷款的条件;省人社厅联合省财政厅出台《陕西省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孵化基地(园区)创业可将孵化期限延长1年。西安、铜川、延安、汉中结合实际制定了创贷信用村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建立创业担保贷款信用乡村。
  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被激发,真正成为脱贫战场上的生力军。汉中市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村民代辉就是其中一员。2016年佛坪县人社局让他参加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和烹饪技能培训后,又给他提供了20万元贷款,帮他办起了农家乐。如今代辉的农家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年收入10万元左右。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帮助村里其他贫困劳动力办起农家乐。目前,全村贫困户已整体脱贫。
  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我省为2724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1.8亿元。今年1月至8月,全省新建信用乡村57个。
   劳务输出
  让贫困劳动力走出去就业

  “我准备去常州工作。那里包吃包住,每个月4000元工资。政府还组织专车送我们过去,路费都省了。这简直像做梦一样。”王建国说。2月27日,在紫阳县“春风行动”活动上,城关镇太平村的贫困群众王建国与来自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的一家电器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他本打算过完年再出去找活儿,没料想当天就找到了工作。就同工种来说,他的签约月薪比当地打工工资高1000多元。
  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是我省就业扶贫的一个重要渠道。多年来,全省人社系统在春季用工高峰期,集中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活动,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各类就业服务。去年3月,我省与江苏省签订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协议,双方通过一系列招聘活动,有力推进我省贫困劳动力输出对接。在开展苏陕劳务协作的同时,我省继续加强与传统劳务输出地合作,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转移就业,要转得出,更要转得好。为进一步密切协作,精准助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4月,苏陕两省达成订单式就业培训合作协议,及时组织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参加定向培训,合格后可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此外,全省各地人社部门整合各类培训项目,统一下达培训计划和任务,统一定点机构,为当地贫困劳动力免费开展技能培训,对连续参加80个学时以上培训的贫困劳动力,给予每人每天50元的培训生活费和交通费补贴。
  今年1月至7月,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8.5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80.1万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68万人。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全省人社系统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正不遗余力地为千千万万的贫困劳动力铺就致富的道路,推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改变命运,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带来脱贫希望。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