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关于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作者:樵世稳 时间:2018.09.21 08:10:33

关于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
与职业道德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是实现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公民利益的根本保障;是防范权力异化的必要保障。
  一、当前公务员理想信念与职业道德现状
  我市绝大多数公务员理想信念是坚定的,道德状况总体是好的,主流是积极向上、进步的,主要表现在:
  1.改革共识强化,发展意识上升。中国过去三十多年改革与发展,最终成就了中国经济的辉煌,也促使了公务员思想从发展的“革命意识”,向“改革意识”转换的重大重构。物质文明生活水平的提高,坚定了广大公务员实践精神和“改革意识”,以改革促发展提速、促结构调整、促民生改善成为公务员共识。
  2.创新意识增强,富民思想确立。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推行,行政理念、行政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公务员争、创、闯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体现。如何带领人民群众发展经济,已成为广大公务员普遍关心的事情,也成为他们行政活动的立足点。其次在当前公务员中努力学习,力求自我更新的观念开始形成。
  3.崇尚法治精神,依法行政观念强化。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已到了新阶段,社会纠纷、矛盾愈来愈复杂,并显现主体多元化、关系复杂化、矛盾深度化、纠纷易转化等趋势,公民的维权意识增强,广大公务员学法积极性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增强。
  肯定公务员职业道德积极面的基础上,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少数公务员身上也存在着特权思想、艰苦创业精神失落、本位主义严重、短期行为突出等问题。
  二、商洛市加强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做法
近年来,我市在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中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是着力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解决思想问题。近年来,我市从理论武装、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思想道德建设、舆论引导、网络管理等方面确定30多个选题,重点解决影响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均衡开展。通过“商洛大讲堂”、中心组学习、书记讲党课、公务员分级分类培训等手段,抓好党校、行政学院、网上在线等平台,通过请专家学者讲解、以道德模范感化、用廉政实例警示等各种方法,让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入脑入心,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念,促进工作作风改进。
  二是开展好职业道德建设培训工程,解决行动问题。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 “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的要求,我市在“德载商洛山·大美商洛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的引领下,全市各级机关开展“道德讲堂”、文明餐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道德实践活动,并组建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报告团,让全国劳模、各级道德模范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讲述凡人善举,传递身边感动,加强全市公务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建设;结合我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道德精神状况,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了《职业道德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就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效果评估及社会舆论监督和职业道德考评作了详尽安排,对未参加职业道德实践活动和考评不合格的公务员,在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当年年度考核不得评优,不得晋升职务。通过教育感化和监督考评相结合,促进道德建设。
  三是扎实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解决群众观点问题。我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三严三实”和整治“四风”为突破口,要求全市公务员对照党章检查、对照先进模范人物找差距,教育引导公务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在全市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三难”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促使公务员转作风、提效能;在全市开展客商评议科(股)长活动,对科(股)长的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办事效率、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五个方面进行评议;我市把“双包双促”脱贫攻坚行动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实行部门包村、干部包户,促进村域经济发展、贫困户脱贫,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民办实事,增强公务员群众观念和服务群众意识。
  四是贯彻执行好党的方针政策和制定好地方规定,解决导向问题。严格贯彻公务员法,在公务员招录中,打造“阳光招录”品牌,落实好党政机关公开遴选、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招录制度,释疑群众和干部不良心理预期;制定《商洛市目标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表彰奖励暂行规定》和《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在干部调动、遴选、任用、考核、奖惩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三、加强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的几点思考
  1.深化公务员的理论学习,强化思想道德防线。理想信念是思想的航标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首先要加强对公务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促进广大公务员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三信”教育活动,促使公务员牢记理想,笃守信念。
  2.完善道德规章制度和权力监督制度,让“他律”与“自律”同时发力。理想信念教育需要制度机制的促进与保障。要完善定期的思想舆情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分析公务员思想状况,把理想信念教育与公务员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结合起来;要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长效机制,对公务员理想信念量化评估研究、群体差异性分析研究、发展预测研究、构建理想信念教育对策性研究,探索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要依靠强有力的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党纪法规成为全体公务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3.建立强有力的道德考评机制,以“考德”促“树德”。职业道德建设要正常化,就必须实行严格的监督和考核。要科学设置公务员道德的评价标准和考核机制,把“软要求”变“硬指标”。按照相关政策、文件定标准,定内容,建立道德考核长效机制,将职业道德考核结果报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在评优树模、职务晋升、公开遴选、公务员招录、年度考核等方面与职业道德考核结果相挂钩,以弘扬正气,不断把公务员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引向深入。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