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洛南县法律援助六大举措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09.25 08:41:33

  “天凉路远,想不到你们还真的来了,这就好,省得我们为找律师上县城来回跑。”9月17日,是洛南县灵口镇黄坪村“法律援助助脱贫门诊日”,一大早,当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一行刚到村委会,贫困户老张就从等候的人群中走了出来说了这番话。这只是全县“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以来的一个感人片段。

脱贫攻坚奔小康,法律援助惠民生。一年来,洛南县司法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整改提升,硬化工作措施,大力锤炼作风,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为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一是开展法律援助知晓率大宣传。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助脱贫“六进”活动,“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月”活动,通过印制发放法律援助读本、宣传画、宣传页,深入学校、村居做法治报告等形式,掀起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宣传高潮,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


  二是开展法律援助需求大调研。深入村组农户,了解群众对最基本的法律常识掌握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最怕出现哪些矛盾纠纷,最需要普及哪些法律知识,对法律服务有哪些具体期待和要求,察民情,知民需,解民忧,增强法律援助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开展法律援助知识大培训。积极培育法律援助联络员和信息员,对16个镇办的司法所长和司法员、全县预脱贫的92个贫困村基层干部开展法律援助知识业务培训,延伸服务网络,实现法律援助服务到镇到村。


  四是开展法律援助大体检。确定每月开展一场“法律服务助脱贫门诊日”活动,对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开展法律体检,了解哪些群众是因为车祸意外伤害事故、婚姻婚约财产、刑事受骗受害等涉法事件和纠纷诉讼致贫或者存在返贫可能,通过排查掌握他们面临的法律事务纠纷和风险,做到心中有数,提前预防化解。

  五是开展法律援助大服务。做到每月深入村组做一次法治报告,发放一批普法教材,提供一场法律咨询服务,参与一件民事纠纷调解。对困难群众法律援助申请实行“一键通”,电话预约受理,对予以援助的案件2日内优先指派律师办理,对病、弱、伤、残的申请人开展上门服务。李军锋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