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10.09 08:32:41
本期关注·“六稳”态势看陕西①
稳就业:筑牢民生之基
 

  九月二十五日,在西安交通大学,招聘单位给应聘者播放企业宣传片。据介绍,从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五日,西安中车长客轨道有限公司、南京晨光集团有限公司等六十多家企事业单位走进西安交通大学进行招聘。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即日起陕西日报推出“‘六稳’态势看陕西”系列报道,介绍我省相关领域在“六稳”方面所做的具体举措以及取得的成绩。

  9月19日9时,24岁的周瑞准时赶到省体育场北侧中国西安人才市场参加招聘会。这里每周三、六、日都会如期举办现场招聘会。尽管场外下着大雨,但招聘会现场却人头攒动。 
  “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上周日专门从天水赶到西安,就想在西安找份工作。”周瑞对记者说,西安的机会多,用人需求大,这次如果顺利找到工作的话,她就不走了。 
  “今年建筑、环保、医药生物类企业,特别是电商类企业用人需求持续增加,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岗位。”中国西安人才市场招聘会负责人姜静介绍说,从总体来看,我省人才大致呈纺锤形分布,即高端和技术型人才较为短缺,中端人才较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筑牢民生之基,今年以来,我省人社系统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聚焦就业扶贫工作,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士兵和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今年1月至8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33万人,同比增长1.6%;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19%,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离家近了 心更踏实了 
  “早上出家门左转,步行100米就到工作车间,中午准时下班,回家吃饭、休息,下午6时收工就能回家给孩子辅导功课。”汉中市勉县温泉镇中坝社区六组的张翠霞说。 
  “离家近了,心更踏实了。以前,在家附近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只好出去干活儿。”张翠霞说,去年5月她从无锡回到勉县,刚回来时还不停地在县城找活儿,去年县上把社区工厂开到了家门口,张翠霞应聘成为恒源祥扶贫工厂的一名工人,县上还免费提供劳务技术培训。 
  为拓宽本地就业空间,我省人社系统建立“扶贫基地+社区工厂+职业介绍”就业模式,不断扩大本地就业容量。全省县(区、市)级以上人社部门将管理规范、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规定其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按每人每次500元给予企业奖补性补贴。同时,省人社厅出台政策,要求涉贫县至少新建一个社区工厂。社区工厂每吸纳一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给予社区工厂1000元一次性岗位补贴。 
  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2018年8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8.5万人,其中就地就近转移就业199.1万人,占34.42%;省内就业398.4万人,占68.87%;省外就业180.1万人,占31.13%。省内转移就业仍是主要趋势,省外输出地主要为长三角、珠三角和华北地区。 
   转岗不离岗 技能再提升 
  原白水煤矿关闭后,军人出身的老员工李洪洲被分流到新成立的蒲白煤化运营公司承运线成品发货车间。从一名铲车司机做起,如今李洪洲已经担任车间主任。他带领车间20名司机,创造出单班产量突破1000吨的成绩。 
  转岗不离岗,包装车间叉车班员工张创奇,过去是朱家河煤矿的矿工,矿井关闭后,他也被分流安置到蒲白煤化运营公司。尽管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没有过去在井下工作收入高,但他对现状很满意。张创奇对记者说:“比起待岗的那几个月,没着没落,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去产能,人员安置是重中之重。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公司对老区两个矿井实施关闭,3年多来共分流安置富余人员2724人。为积极稳妥安置职工,我省相关部门充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挖掘内部潜力,通过转型转产、多种经营、培训转岗等方式,尽量少裁员,少向社会分流,更多运用市场办法,因地制宜、分类有序、积极稳妥地做好职工安置工作。同时,省人社厅充分利用好就业创业、失业保险、公益性岗位和社保补贴方面的政策,认真组织开展三类培训,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做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杨景龙说:“针对目前家政、养老、月嫂、育婴等市场需求旺,人力吸纳能力强的状况,省总工会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对收入稳定的岗位开展订单式培训,积极促进就业。” 
  多措并举 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 
  “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有意向的求职者就达7人。尽管我们公司去年才成立,但发展很快,用人需求比较大。我们的电商平台——脉宝云店,是国内首家海淘创业平台。”在中国西安人才市场举行的招聘会上,脉道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招聘负责人韩亚萍说。 
  “今年以来,由于我省经济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省内企业用工需求较为旺盛,用人需求迫切,在企业就业的人数有所增加。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我们今年要举办88场现场招聘会,同时举办校园招聘会,仅9月1个月就举办了6场。”姜静说。 
  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省人社系统多措并举,积极搭建毕业生求职招聘供需平台,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上下联动,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招聘周、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就业专项活动,各地充分利用“互联网+”“一对一”帮扶等精准服务方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今年1月至7月,全省累计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活动162场,服务毕业生28.48万人次。 
  同时,省人社系统还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帮扶活动,针对贫困地区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就业创业脱贫计划,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账,对全省12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就业大学生提供“一对一”指导和服务,分两批发送短信4900条,累计拨打电话2618次。记者从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获悉,截至目前,我省共为贫困大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3109.1万元,惠及31091人。(本报记者 苏怡 )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