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当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来源:丹凤县人社局 作者:查晓春 时间:2018.10.12 14:58:42

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当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今年五月份,发生在湖北省红安县“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上三楼”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国务院领导相继做出重要批示,全国人社系统在第一时间开展了全面的警示教育、问题排查和整改。“红安事件”原因错综复杂,但给全国人社系统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谓“好了伤口疤还在”,“100-1=0”效应立竿见影,令人叹息。
  早在2009年5月27日,人社部就印发了《关于在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意见的通知》,对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十年来,全国各级各类窗口单位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平台建设,不断改进服务方式,积极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认同感和信任感,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眼下,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青岛大虾”、“长生疫苗”、“红安事件”不再重演。
  古云“人有脸树有皮”,行风,如同一个部门和行业的门脸,具有一种整体性的特征。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历来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声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威胁党的执政地位。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历代文人对各朝代得失的评价与反思。谈秦朝衰败,他引用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所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谈到唐朝,他指出,唐玄宗“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各级官吏贪污贿赂成风,结果“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发生了安史之乱,唐王朝也就从兴盛走向衰落。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能收到防微杜渐之效,能有效避免“积羽沉舟,群轻折轴”。而“治治病”,则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正所谓“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
  行风是党风政风在行业各项业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群众评价政府工作的窗口。行业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社系统担负着民生领域的各项保障职能,各级窗口单位更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桥头堡,加强人社系统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唱响“人社工作为人民”主旋律,贯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根本要求,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打赢行风建设攻坚战的决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一要健全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从维护人民群众长远利益入手,着眼于制度建设,标本兼治,逐步建立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古人讲“从政有经,令行为上”。对于一支队伍,执行纪律不严明,就不可能有战斗力;对政令阳奉阴违,就会使决策徒陈空文。全党坚持“铁八条”、坚决反“四风”,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强调说到做到、令行禁止。如果对转作风的纪律要求和刚性约束,也搞起“变通”,另搞一套,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干部作风如何过得硬?又靠什么去落实人社领域的决策部署?
  二要规范服务。人社系统各经办机构和服务窗口,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对职业道德、文明用语、文明形象、优质服务、工作作风等进行规范;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年终考核制、失职追究制等六项制度,确保行风整治扎实推进、不走过场。“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只有在规范有序的工作环境中,方可形成良好的正能量生态,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行动自觉。
  三要强化监督。行业不正之风,归根究底,不是顶层设计的问题,问题大多出在执行政策的“神经末梢”系统发生病变。任何抑制腐败的制度设计,都应该务实地回到权力监督这个根子问题上来。绕过被普遍证明有效的权力约束制度,挖空心思搞再多的发现和创新,都可能是隔靴搔痒。毕竟,把权力关进笼子,并无捷径可走。人社系统各级党组(党委)及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单位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特别是注意发现苗头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早纠正,绝不能抹不开情面,听之任之,更不能包庇纵容,任其发展。与此同时,要深入推进行风民主评议工作,积极发挥群众和社会的力量,将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把政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以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评判行业工作的根本标准。围绕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着力纠正人事、社保、就业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治庸治懒治散专项工作,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真正做到不推诿、不扯皮、不懈怠、不刁难。
  四要典型引领。坚持典型引领,打造新时代人社精神高地和优质服务品牌,总结提炼“人社精神”丰富的内涵和总体要求,使之成为各级人社部门和窗口单位的基本遵循。充分发挥十年来表彰的“优质服务窗口”辐射带动作用,使“人社工作为人民”理念根植人心、蔚然成风。各地要广泛宣传人社领域关于加强行风建设决策部署,特别是行风建设的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及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感人事迹,通过开展巡回报告、媒体集中宣传、文学艺术创作等多种举措,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重新树立新时代人社系统的新形象。同时,要把开展行风整治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赢脱贫攻坚战、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这才是“人社工作为人民”这七个字真正的内涵。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永远是我们人社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12968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85592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