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陕西人社厅多渠道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2018.10.19 09:21:05

编者按

  近年来,全国各级人社部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人社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在10月17日扶贫日到来之际,本报刊登陕西、云南、江西、四川四省人社扶贫的经验做法,以资借鉴。

 

  本报西安讯 (通讯员 陕任宣)近年来,陕西省人社厅聚焦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扶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7.6万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

  依托经济发展,着力拓展本地就业空间。结合产业梯度转移和易地扶贫搬迁,创新建设贫困地区社区工厂。设立社区工厂一次性岗位补贴、场地租赁费、水电费补贴等,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创业人员投资建厂吸纳就业。目前,全省创建社区工厂522个,70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楼上居住,楼下上班”。培育就业扶贫基地,将管理规范、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基地,每新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其500元奖补性职业介绍补贴,并设立一次性奖补资金,鼓励企业吸纳就业。目前全省认定就业扶贫基地685家。发挥国有企业吸纳就业作用,组织国有企业开发适应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到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加强劳务协作,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强化省内劳务协作。成立泛西安用工协作联盟,组织关中6市与延安市对接、省内11个经济强县与11个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建立招聘常态机制,加强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深化苏陕劳务协作。完善苏陕劳务协作机制,建立两省就业信息采集发布制度,线上线下招聘联动;苏陕企业、学校之间签订128个合作协议,搭建10个培训协作平台。两省互通就业信息25.3万条,联办扶贫专场招聘会281场,帮助7893名贫困劳动力赴江苏就业,6248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合作培训实现就业。拓展与发达地区劳务协作。今年6月,在陕南建立28个公益性劳务输出站,组织1万多名贫困劳动力到东部发达地区优秀企业就业。

  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升创业服务质量。打造市场化创业服务平台。设立创业孵化补贴和20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鼓励企业、高校等按照“市场主体+市场运营+政府支持+创业者”模式建立创业孵化基地,优先孵化贫困劳动力,其孵化期可延长1年。全省共建孵化基地420个,其中,贫困县52个。放宽创业贷款担保条件。培育创业担保贷款信用村,取消信用村人员反担保手续,建成信用村80个,为690户发放贷款5522万元。同时,着力优化创业环境,深化政策落实,提升创业服务,全省认定35个返乡创业示范县,其中涉贫县32个,共帮扶1.48万贫困劳动力创业脱贫。

  丰富公益岗位形式,有效增强托底帮扶能力。在全省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开发公益专岗,工资由用人单位负担,重点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公益专岗坚持集中开发与日常开发相结合,纳入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实行动态管理,成为扶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重要渠道。同时,在每个贫困村开发2至3个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并将城镇公益性岗位范围扩大至“三无”贫困劳动力,为贫困劳动力编织了一张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保障网,共安置“三无”贫困劳动力81154人,其中公益专岗25424人。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