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抓好行风建设 践行党的宗旨
来源:柞水县人社局 作者:吴学军 时间:2018.11.12 11:34:47

抓好行风建设  践行党的宗旨

 

  人社工作承担着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责,关乎每一位居民的生老病死,服务窗口众多,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强,服务质量和水平集中体现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年来,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作风专项行动,各级人社部门结合服务窗口特点,着力加强窗口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手段,优化办事流程,规范服务标准,改进服务方式,行风建设效果明显转变,服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但行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
  首先,要明确服务标准,健全管理制度。要坚持将制度建设贯穿行风建设的全过程,因地制宜对上级规章制度加以细化和完善,并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做到事事有准则、处处有章法、人人要遵循。要认真落实《人社窗口单位服务规范》和《人社窗口单位纪律要求》(二十个不准),不断优化各项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创新管理体制,优化服务模式,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普遍使用文明规范服务用语,全面推行“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即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要亮明身份(挂牌服务)、亮明承诺、亮明标准)。
  其次,要转变方式,发挥窗口职能。坚持服务下沉、转变职能、综合协调原则,切实转变观念,简政放权,整合窗口单位资源,延伸服务手段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人社服务。同时,要推进同类窗口单位、相近功能窗口重组整合,促进各类关联窗口单位在同一场所、平台联合经办,实现“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尽量让群众“跑一次路、排一次队”。要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效率,继续开展“马上就办”活动,开展公共服务事项流程改造,减少环节,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窗口单位前台服务流程、后台管理流程和业务控制流程,提高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创新窗口单位服务方式,探索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办理的经办服务模式。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应急服务等举措,畅通对特定群体优先服务的“绿色通道”,开展对行动不便特殊对象的上门服务,努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尚贤、厚生、严谨、包容”的人社精神,树立人社部门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再次,要强化纪律约束,加强队伍建设。窗口单位干部要认真落实各项工作纪律,严格做到“四杜绝”(即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擅自脱岗“空窗”现象;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杜绝慵懒散漫现象)。要不断强化重点岗位思想警示教育,增强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从考勤、工作作风、服务规范、风险防控四个方面强化日常管理,提高干部遵守各项廉政规定的自觉性。大力推进窗口单位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务”、“去向公示”,强化监督约束,规范工作行为,确保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更加规范。加大监察巡查力度,全面贯彻机关“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系统通报、组织处理、广场问政”五项措施,杜绝迟到早退、慵懒散漫、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严格把好进人关、培训关、考核关,把品质好、业务精、沟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选入窗口单位队伍,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窗口单位干部队伍。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