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镇安以科技手段提升脱贫摘帽加速度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8.11.26 16:36:52
  镇安县作为今年全市第一个全省唯一一个脱贫摘帽深度贫困县,创新运用“科技培训、人才带动、基地搭台、云商服务”四大科技手段,提升贫困户脱贫摘帽加速度,帮助贫困群众抬足过坎,走完“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

  科技培训,引导脱贫。把科技培训定格到贫困户接受培训→掌握技术→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链条上,根据贫困户不同文化程度,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地逐批轮训,让他们实实在在地掌握1至2门新技术,发展1至2项脱贫产业。今年以来,教育、科协、扶贫、社保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劳务、食用菌、种养业等12项短、平、快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贫困群众2.6万人。

  人才带动,发展产业。把选派科技人才到农村,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摆脱贫困,作为一项脱贫致富的速效首选之策。今年以来,围绕中药材、板栗、核桃、茶叶等特色产业,下派了30名科技特派员和11名“三区”人才,带着3300多万元科技研发资金到贫困镇、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产业研发和产业基地建设,实施茶园建设等科技扶贫项目5个,黄牛繁育等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项目2个,培育镇安地道中药材科技成果3个,带动1.2万人脱贫。

  基地搭台,引领脱贫。持续加大科技扶贫投入力度,培育科技特色产业基地,推出了“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贫困户”“电商平台+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区人才+扶贫工厂+贫困户”等科技扶贫基地模式。把科技人才、技术,基地、贫困户四者紧密捆绑在一起,促推贫困户脱贫。目前,建成镇安黄牛、白山羊、中药材、食用菌等当地独具特色的农特产品基地91个、115.4万亩;建立镇、村扶贫工厂208个,1.3万贫困劳动力进入工厂打工;劳务输出基地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5.88万人,创收8.4亿元。

  电商平台,助力增收。大力推广云商服务,做强电子商务平台,推介销售镇安特色产品。引进陕西秦岭云电子商务公司,建成县、镇、村、户四级电商平台1310个,培训懂经营的电商管理人员2100人,建成了产品溯源体系、物流体系。开办了李小妹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华兴农业、秦绿食品、草帽哥蜂蜜等扶贫电商品牌;在北京、南京、杭州等地建成大型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店,将镇安蜂蜜、板栗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目前电商交易额突破3亿元。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