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商洛:就业花开幸福来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12.03 09:22:53
就业扶贫陕西人社在行动
商洛:就业花开幸福来
 
  在商山深处,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石生树”的树,这种树长在坚硬岩石的缝隙里,根系发达,生命力旺盛,只需要一点泥土和水就能发芽开花。“这种顽强的精神就像通过就业脱贫的群众,我们给他一粒种子、一点泥土,他就能借势扎根生长,摆脱贫困。”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艾贤宗说。 
  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4万户49.02万人,是陕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市。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商洛市通过开发公益岗位、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借助苏陕协作转移就业等举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今年以来,商洛市共完成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4万人,技能培训1.6万人,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1万人。 
  为“三无”人群量身定制公益岗位 
  58岁的朱深品是商南县富水镇龙窝村的贫困群众,曾经外出务工无门、创业无路。他的苦恼被镇村干部看在眼里。经民主评议,村里给他设置了一个清扫村组道路的岗位,每个月有400元的工资。 
  曾经,贫困劳动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是商洛市就业扶贫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商洛市人社局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在包扶村就近就地开发护林、护路、保洁、管护等公益岗位,既满足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人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的需求,又保障了用人单位所需的服务。 
  在龙窝村村委会门前的责任公示牌上,全村8个公益岗位的情况一目了然。“每个村委会成员都有对应的管理对象,不定期对公益岗位在岗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抽查,不合格的立即通知整改,予以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就取消公益岗位在岗资格。”村委会主任汤继涛说。 
  在公益岗位管理方面,商洛市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各类公益岗位的申报审核、空岗补员、日常监管、业务培训、岗位补贴拨付,同时推行信息公开,在镇(街道)和村(社区)设立责任公示牌,公示公益岗位在岗人员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成立检查组,定期清理整顿空岗缺岗,对聘用人员的合同签订、考核考勤、补贴兑现等情况定期检查抽查,杜绝冒名顶替、“吃空饷”等现象。 
  技能创业培训提升扶贫“造血”功能 
  11月22日,在洛南县远元集团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内,70余名学员正在接受足部护理培训。这个由洛南县人社局与陕西郑远元专业修脚保健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的学校主要开展订单式培训,学员完成培训后可选择在当地就业或者外出就业。“我之前一直在外打零工,因为不懂技术,所以工资很低。通过培训我学到了实用技术,目前每月工资有4700元。”第1期培训学员罗强强说。目前,该学校已开展8期培训,培训贫困劳动力234人,其中136人走上了就业岗位。 
  技能培训是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创业能力的主要途径,也是促进稳定就业的有效手段。商洛市人社部门紧密结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积极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技能培训赋能工程”等活动,同时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针对性,并坚持送培训到群众家门口,扩大技能培训覆盖面。 
  按照“需要啥、培训啥”的原则,商洛市大力推广“订单式”“委托式”培训,落实贫困劳动力的培训补贴和生活费、交通费补贴,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掌握1门致富技能,同时不断提升培训后的就业率,实现培训一人、转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商洛市还将“SYB创业培训”项目引入到就业扶贫中,帮助创业者系统学习知识与技能,理清创业思路,培养创业人才。“我一直想开个美容店,但是怎么管理、怎么核算成本以前都没接触过。通过培训,我对创业不再迷茫。”洛南县景村镇王墹村贫困群众王秀蓉告诉记者,培训完成后,导师会指导学员完成创业规划,县级人社部门也会在对规划进行评估后给予创业贷款和后期扶持指导。 
  目前,商洛市人社部门通过开展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先后培训贫困劳动力1.3万人次,发放培训交通生活补助600余万元,1万余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梦、创业梦。 
  劳动力转移拓宽就业路 
  11月21日20时,位于洛南县古城镇的陕西金翼服装有限公司内依旧灯火通明。作为洛南县规模最大的社区工厂,该公司制定了灵活的工作时间和工资制度,工人工作时间可与孩子上学、放学时间错开,薪酬方面则采取计件发放工资的方式,所以很多工人会在晚上安顿好孩子后主动来加班。 
  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商洛很多贫困群众搬迁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根据一些贫困群众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或者年龄偏大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商洛市依托加工制造企业、劳务输出中介、农作物种植基地等建立就业扶贫基地和社区工厂,充分发挥其就近就地吸纳或转移贫困户就业的作用。 
  商洛市人社部门还借助苏陕劳务协作的机遇,与南京市人社部门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在转移就业、订单培训、宣传推广、长效机制4个方面达成合作。 
  4月,双方举行了“宁商劳务协作基地”挂牌仪式,签订了《2018年宁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教学管理与师资提高培训合作协议》和《2018年技能人才培训就业劳务协作协议》等,广泛开展订单式培训,并引导南京劳动密集型企业到商洛开办社区工厂。商洛市7县(区)还分别与南京市对口的7个区的人社局签订了“劳务扶贫协作协议书”,完善宁商两地劳务输出机制,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赴南京务工。 
  目前,商洛市共举办“宁商协作”专场招聘会7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3.9万个;开展培训77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2499人,培训后实现就业664人;赴江苏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126人。(本报记者 王婕妤 见习记者 甘泉 通讯员 常锋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