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树形象从细节入手 正行风向实处发力
来源:商南县人社局 作者:阮小健 时间:2018.12.04 08:20:31

树形象从细节入手    正行风向实处发力

         
  行风建设事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事关人社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商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从细处入手、向实处发力,着力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先后荣获“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4—2016年度优质服务窗口”、 “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集体”、“商洛市劳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贡献了人社力量。
  一、简化流程,让便民服务走进群众
  “姑娘,今年的年检手续咋这么简单?既没照相,也没按指纹,你只看了我的身份证,我自己签了名手续就办好了。姑娘,你还记得我吗?以前年检时,我的手指头你用酒精棉签反复给我擦,我的指纹怎么按也不中,后面排队的人多有怨言,而我心里是又急又气,只怪我这双手不争气,现在好了,这多省事,来了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这是一位来商南县人社局服务窗口办理退休年检手续老人的感叹,这位老人是商南县电影公司退休职工王某,每年中心集中对企业离退休人员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及指纹比对时,她的指纹因年轻时经常下乡放电影,指纹磨损大,满手都是裂纹,每到指纹比对时就是“不通过”。针对养老金资格认证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针对居住在乡镇或外地的退休人员、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让他们少跑路,在家门口或家里就能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商南县人社局从方便群众简化程序入手,改进养老金资格认证程序和方式,除在服务大厅集中认证外,创新推出了委托各镇人社所、社区认证,参保单位协助认证、异地居住协查认证、照片认证、QQ视频认证、经办机构网上认证、主动上门认证等自选认证方式,为有需要的退休职工提供一对一自选服务。
  根据省市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商南县人社局将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证明材料和手续作为转变人社职能的“当头炮、先手棋”。对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和手续进行全面清理,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材料,逐项提出保留依据并作出明确规定;对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逐一研究,本着尽可能取消的原则,按照法定程序,提出取消建议;对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一律取消;对获取相关信息,可通过部门之间、系统内部或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可通过社会保障卡获取基础信息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或填写有关表格;在各窗口施行“告知+承诺”的办理模式。
  二、编制指南,让快捷服务贴近群众
  过去,商南县个体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缴纳保险费,要在社保局、银行、国税局等三个部门、多个办公地点往返,好多缴费人员不知道办理流程,又要在多个办公地点往返,很麻烦,商南县人社局协调各方,在窗口大厅设立国税征收窗口,并安装了银行poss机,推行了养老、国税、农行联合办公、一站式征收养老保险费的征缴服务模式,同时,编制服务指南,在服务大厅每个窗口安装了服务评价器,现场接受办事群众评议,彻底解决了群众参保缴费“跑路多、耗时长、脸难看”的老大难问题,使服务对象不出窗口即可舒心完成查询、开据、交费等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商南县人社局还积极延伸服务触角,与县农行协调,将养老保险代发点延伸到村,在村一级增设银行网点和安装poss机,在商南县金丝峡镇率先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村,在家门口领取养老金,真正方便了群众。
商南县人社局全面梳理并推行服务清单制度,将承担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名称、实施依据、行使主体、运行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按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工作、人才工作、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和综合工作七大任务板块,以目录和办事指南等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服务更加高效透明。
  三、强化管理,让主动服务温暖群众
  2016年6月22日下午3时许,服务中心二楼劳动保障监察接待窗口来了肖某某、邓某某等八名民工,反映商南县湘河镇汪家店移民工程拖欠其劳务费34万余元,当窗口接待人员在履行正常投诉登记程序时听到有民工小声说“有人要跳楼”,原来在进行投诉登记的同时,3名民工受肖某某指使(后经公安机关证实)翻过县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九楼南侧窗户蹲坐在外墙雨檐处要求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窗口工作人员迅速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核实,并兵分三路作出快速应对,第一路第一时间逐级上报,随即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第二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稳定工人情绪及现场秩序,第三路迅速拨打了报警电话,并联系了用人单位负责人及工地现场管理人员,通知其到现场配合调查。在县委、县政府及人社部门领导的指挥下,窗口工作人员处置得当,并通过耐心细致的说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3名民工于下午4时50分左右从雨檐处回到楼梯转台,围观的群众评价到:“这里的干部反应速度真快、处理危急真果断、工作真细致,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这一突发事件的妥善解决,就是商南县人社局抓管理、转作风、强素质、提能力的成效之一。
商南县人社局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行办事公开,形成了长效的管理机制。建立推行便民服务公示制、承办事项办结制、服务对象评价制、例会汇报通报制、工作定期考核制“五项制度”,修订完善党员学习制度、党总支工作职责、发展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以及考勤、信访、廉政建设、财务管理、基金内审工作制等制度。同时,建立了服务评价和投诉反馈机制,在窗口单位统一安装服务对象评价仪器,将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水平、办事效率纳入服务对象的评议,现场接受办事群众评价监督,对服务评价较差的窗口由纪检组进行约谈问责。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制度,抓制度落实,促进了干部管理长效机制。
  在抓管理的同时商南县人社局以锻造学习型干部、建设学习型机关为切入点,把学习活动主动融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之中,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本领,不断提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聘请专家对全系统干部职工进行文明礼仪培训,组织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开办人社业务大讲堂,同时在服务窗口开展 “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不断掀起窗口单位创先、党员争优的热潮。
  四、创新方式,让优质服务惠及群众
  “没想到我们的山区小县优惠政策如此透明、求职办事如此简便!”这是今年刚毕业大学生陈某某的感慨,她在今年办理人事档案代理时,加入了商南县人才交流中心的公众微信号,无意间浏览了就业见习的相关政策,了解到贫困户大学生在就业见习方面还有优惠政策,本就想边求职边考公务员的陈某某,在公众微信号上浏览了办理流程,很快顺利的找到了一份就业见习的工作岗位。
  商南县人社局不断创新举措,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将人社服务拓展到网上。实现了网上及时发布招聘求职信息、人事考试网上报名、网上继续教育等。二是将窗口延伸到乡村。在全县120余个村社区配备人社信息员,负责村级就业扶贫等涉及人社各项工作,充实配强了县镇村三级一线人社工作力量。三是将“分散式服务”集中到“一站式服务”。
  发挥人社部门牵头抓总和桥梁纽带作用,实现了涉及面宽、业务面广的企业职工养老金缴费集中办理、机关养老保险金银行代缴代扣等。商南县人社局的这些创新举措,促进了服务过程“精细化”、实现了服务对象“零距离”、最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