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行风建设人人谈]践行“五心”服务 搞好作风建设
来源:丹凤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 作者:王墉晨 时间:2019.01.03 11:13:48

 践行“五心”服务  搞好作风建设

 

  作风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个人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体现。作为窗口单位,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人社部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是国家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群众权益的直接守护者、公共服务的一线提供者,也是各种诉求反映的集中点。习总书记说过,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那么我们经办中心每位职工的作风就是我们经办中心的形象,而经办中心的形象就是人社部门的形象。想要塑造、维护好让群众满意的单位形象,就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切实转变作风,做实做细做好每一件小事,让办事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归。这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过程,如何将作风建设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答案就是“五心”服务。
  坚守初心,为民服务。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常追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在两年的工作实践中,在与办事群众的交流中,我找到了初心,是看到下岗职工如愿领取养老金时的开心,是看到白发老人晚年生活因养老金而有所保障时的欣慰,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老有所养”的责任感。我们的工作枯燥且单一,偶尔会没有动力、失去激情,这时回头想想每一个办事群众的笑脸,想想那一声声感谢的话语,好像又浑身充满了干劲。只要常怀为民情怀,不忘为民服务初心,就能在工作中常怀激情,永葆热情。
  小事着手,融入细心。在大厅遇到过一个办事群众,他从一进门开始就东张西望,一会看看参保资料,一会又瞅瞅其他办事群众都在干什么。见到这种情形,我主动上前询问他是否需要帮助,在交流中了解到他是农村户口想在我们机构参保,自己没念过书文化程度不高,不好意思开口向我们咨询,怕闹笑话。了解他的诉求后,我耐心向他解释了我们的政策,并且协助他办理了参保缴费等事项。事后我常在想,如果当时没有注意到他,不主动问话是否他就会因为不敢开口而离开。我们的服务对象,年纪、文化程度都参差不齐,有些群众第一次来到我们经办大厅,由于对政策的不了解或者其他原因,多少会有紧张、畏难情绪。因此对于来到我们经办大厅的人员,我们要多点细心,注意观察来访群众的举动,如进门后左顾右盼、踌躇不前的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了解诉求,这样既可以让来访群众感到亲切与欣慰,又可以让他们尽早办理业务,同时也提高了我们业务经办效率。
  换位思考,不忘真心。今年是“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推广的第一年,许多退休人员表示不理解,认为手机认证比以前的手工认证繁琐,说我们把工作越搞越复杂,面对退休人员喋喋不休的指责,心有不满。这样的情绪持续了两天,遇到一位老奶奶,她拉着我的手说:“姑娘,我年纪大了,儿女都不在身边,眼睛看不到,手机这东西实在不会用,你能不能用以前的方式帮我认证”,看到这位跟我奶奶年纪相仿的老人,想到了每周在家等我回家的奶奶,突然鼻子一酸,奶奶也是整天对我说新手机不会用,按键按不到,电话也拨不出去。忽然我明白了这些老年人为什么对手机APP抵触情绪大,因为他们对新事物的认识较慢,理解和接受新事物需要时间,在他们对我们工作不理解的情况下,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明白问题症结,耐心讲解,寻求理解,只要付出真心,将心比心,定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奉献爱心,微笑服务。“早晨阳光灿烂照到了我的肩膀,我要给全世界一个大大的拥抱,我对每个人都露出微笑,我对每个人都说早上好”这首歌光听着就让人忍不住嘴角上扬,那么真的这样做,别人会是怎样的感受呢?自从参加了单位举办的公务礼仪培训之后,我在注重服务礼仪和文明礼貌之余,还坚持微笑服务,用微笑温暖群众,在高效办事的同时,把热情、微笑、温暖带给群众,让每一个来办事的群众都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牢记虚心,忠诚履职。工作作风的主旨就是对工作要认真负责,就是要全心全意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提高工作效率。想要履职提效,就要在在日常工作中,戒骄戒躁,时刻保持虚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学习掌握政策的过程中,要多看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于不熟悉的政策,虚心向他人请教,多查找有关政策依据。在具体的业务经办中要做到全面了解整项业务操作程序,掌握单项业务操作环节;针对存在问题,自己动手实践,及时总结成功之处和存在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高经办水平。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