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全力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1.08 09:24:05
近年来,柞水县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目标,着力在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仓储物流、农产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培训五大体系建设上发力,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夯实工作责任。始终把电子商务作为解决农产品“卖难”、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来抓,成立了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电子商务工作,层层夯实各级责任,建立了柞水电子商务中心,入驻电商企业13家,初步形成了县政府主抓安排部署、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配合的联动机制和“政府引导、部门实施、行业监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健全服务网络。为切实发挥镇村服务站点的作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印发了《柞水县标准化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县镇村三级服务站点建设标准、具体功能、补助政策,引导淘宝、京东、供销社等平台大力建设农村服务网点,完善相关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电商站点60多个,贫困村覆盖率达到60%以上。同时,合资成立了第三方物流公司,全力构筑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解决物流成本过高难题。

搭建销售平台。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资金管理办法,主动与省市商务部门对接,成功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商务部电商联盟平台优秀农特产品、重点扶持农特产品和商务部央视财经频道电商扶贫行动等项目。积极对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村淘项目,在全县9镇办23个村(社区)设立农村淘宝23家,实现了农村淘宝全覆盖。

服务脱贫产业。紧扣“一主两优”脱贫产业发展,抢抓央视“国家品牌计划”推介柞水木耳历史机遇,依托电商协会和阿里巴巴、京东、邮乐购、供销e家等第三方平台建设柞水木耳特色展示营销馆、木耳大卖场、木耳交易市场,开展了线上线下产销对接,出台奖励激励政策,引导传统产业通过电子商务进行改造升级,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融入电子商务,启动了木耳大数据中心建设,借助供应链和溯源大数据,实现木耳绿色生态保证,形成木耳等产业销售优势。

加强电商培训。邀请全国知名电商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级讲师及在电商一线服务的运营者、创业者,开设电商基础班、草根班、政企研修班,对基层干部、有意愿贫困群众、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创业人员、涉农企业工作人员进行分批分期培训,广泛普及电子商务知识,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能力。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28期1000多人次,电子商务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不断提升。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