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劳动维权 > 劳动监察 >
省人社厅做客华商报直播访谈节目
来源:省人社厅 时间:2019.01.21 10:15:13
省人社厅做客华商报直播访谈节目

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政策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打赢治欠保支攻坚战,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让大农民工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5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会民,省人社厅副巡视员余洪生,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唐善武做客华商报直播访谈节目,现场介绍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解读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相关政策。



  2018年全省人社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围绕建立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提高办案效率、实施联合惩戒、健全联动机制等五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措施。全省治欠保支工作初步形成了组织有力、责任落实、制度完备、监管高效的治理格局。2018年全省共办结欠薪案件1740件,结案率100%,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案件112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27件。为2.1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99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欠薪案件数、涉及人数和涉及金额分别下降51%、65%和73%,有力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从即日起至2019年春节前,全省人社系统还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排查。各市、县(区)集中力量,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排查所有建设项目。对于发现的欠薪问题和隐患,建立工作台账,有针对性地制定化解方案,逐个销账。二是实地暗访督查。省人社厅组成三个暗访督查工作组,分赴各市及部分县(区),不打招呼,对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的情况进行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属地政府,督促限期整改。三是畅通投诉渠道。通过省人社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陕西日报、华商报等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市县两级劳动监察机构的举报投诉电话、地址及网上投诉地址。同时全省市、县(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一厅式”联合办公,多部门共同接待农民工投诉,快速高效查办欠薪案件。四是深入包抓督查。省联席会议12个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大包抓督查工作力度,每个月深入包抓市(区),督促指导地市深入推进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和困难。五是积极履职尽责。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尤其是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积极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和解决本行业欠薪问题。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