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中国组织人事报头版:陕西人社扶贫落实到户精准到人
来源:省人社厅 阅读:次 时间:2019.02.19 10:28:48

 近期,陕西省人社厅出台实施意见,大力推动人社扶贫工作,以就业创业脱贫为主要任务,突出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将各类政策、资金和资源向脱贫攻坚倾斜,细化到村、落实到户、精准到人。

到2020年,全省将帮扶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7万人,自主创业1万人,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或创业;免费技能培训12万人,其中技工院校新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不少于0.5万人;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90%以上。

全力推进精准就业扶贫。挖掘本地就业潜力,多形式开发就业岗位。协调配合扶贫、发改、工信等部门,将新社区工厂等建设纳入扶贫项目建设规划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范围。协调对接江苏等东部地区在陕投资建厂。2019年底前,每个贫困县至少建设一个创业孵化基地或园区。培育返乡创业带头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扶持其创办产业项目。统筹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

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至少接受一次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培训机构采取“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方式,就地就近开展培训。引导企业在贫困劳动力集中的地方建立职业培训基地。为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技工教育。巩固与江苏校企、校校合作成果,组织推动省内校企、校校合作。组织学习能力较强、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人员参加创业培训,开发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创业培训项目。

持续实施社会保险保障工程。鼓励适龄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留贫困人口最低缴费100元档次。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探索建立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推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推动贫困地区落实技能提升补贴和稳岗补贴政策。

持续实施人才智力支撑工程。在贫困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落实放宽应聘人员条件、采取特定招聘方式等倾斜政策。扩大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实施范围,推动贫困地区实现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全覆盖。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带成果项目到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深入推进农业技术、中小学教师、基层卫生等专业技术领域职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对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支持政策。支持贫困地区参加国家级专业服务基地申报,鼓励贫困地区企事业单位参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立工作,对获准设立的单位给予奖励。本报西安讯 (通讯员 独萍 吴林)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