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典型经验 >
洛南九大亮点工程决胜脱贫摘帽
来源: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 时间:2019.03.01 09:03:57

近日,洛南召开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脱贫攻坚摘帽誓师大会,采取得力措施,实施九大亮点工程,计划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

亮点一:实施信息提升工程。进一步细化“三类六型”分类帮扶措施,动态管理贫困户、贫困村、各级帮扶、项目实施管理、资金报账管理等基础信息,实现贫困户、贫困村、数据系统、纸质档案四个一致,县、镇、村、户与部门数据五个一致。

亮点二:实施促进增收工程。用好“5321”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2个产业增收项目。开展就业创业扶贫助力行动,千方百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聘用生态护林员、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开展新一轮退耕还林、发展林下经济,实现生态脱贫。培育电商产业孵化园,打造洛南电商品牌。实施A级景区品质提升行动,建设精品景区。在20兆瓦光伏电站的基础上,再争取光伏扶贫指标10兆瓦,培育25个产业集群项目,构建贫困户、村集体经济与经营主体的利益连接机制。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个集体经济组织达标。

亮点三:实施安居保障工程。围绕“双示范”社区创建,完善安置点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确保稳定脱贫。开展农户安全住房保障行动,加快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确保贫困户安全住房100%达标。

亮点四:实施村貌改善工程。优先对25个深度贫困村30户以上自然村实施路面硬化工程,切实改善贫困村交通条件。开展安全饮水达标行动,解决太白岔等28个村供水设施老化问题,东湾等90个村供水消毒设施配备问题。开展生活用电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全覆盖行动、农村环境整治行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达标行动、网络扶贫提质保量行动,确保电力保障、农村环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信息化入户率达标。

亮点五:实施政策落地工程。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关爱留守儿童,做好“五扶”教育。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抓好疾病防控“八大行动”,控制因病致贫增量;巩固提升243个村卫生室建设成果,确保医疗保障达标。开展兜底扶贫行动,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供养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项资金。

亮点六:实施大扶贫工程。深入推进“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做好省、市驻洛扶贫的服务保障工作,完善县级领导包镇、部门包村、帮扶责任人包贫困户、“四支队伍”统筹推进的包扶机制,开展镇办科级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各级帮扶干部、贫困村干部等“五类干部”培训强化行动,推进国企合力团、百校帮百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大帮扶体系建设,整合部门资源,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精准扶贫。积极争取宁洛扶贫协作资金,对接江宁区企业招聘信息,引导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强与国家邮政集团对接,巩固帮扶成效。

亮点七:实施精神脱贫工程。办好农民夜校、“爱心超市”,挖掘“产业致富带头人”、“脱贫示范户”先进典型,增强广大群众自主脱贫意识。规范村规民约,发挥乡贤作用,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懒散等靠的陈规陋习。依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文化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实施文化能人培训计划和文艺设备、健身器材配套项目,完成143个贫困村送戏下乡;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

亮点八: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持续抓好各类反馈问题和各级督查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对标自查,认真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制定整改措施,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

亮点九:实施质量提高工程。实行减贫脱贫与巩固成效两手抓,在重点抓好贫困村退出基础上,全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统筹抓好非贫困村产业和基础设施短板补差;对已脱贫户和退出村实行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2016年以来的脱贫户与未脱贫户享受一样的扶贫政策,帮扶结对不脱钩,政策措施不断档,工作监管不放空。(洛南县 姚渤潮 邢小红)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