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2019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信息化工作谋划
来源:省社保局 时间:2019.03.01 09:16:34

2019年,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始终围绕我省养老保险事业的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通过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对2019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信息化工作,个人谋划如下:一要努力适应新形势,不断满足参保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新版核心系统、社银互联平台的开发完善、推广培训以及运行维护工作。二要着力弥补工作短板,破解工作难题,创新服务模式,优化升级陕西养老保险APP及参保单位网上服务平台,做好全省统一的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养老金领取证明的宣传推广工作。三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坚持在推动经办改革和服务创新上下功夫,发挥垂直管理优势,积极探索养老保险部分业务的“全省通办”。

一、以一主两翼的模式,提升我省养老保险信息化广度

  一主:遵循业务经办、公共服务、数据应用、内控监管“四位一体”理念,打造新版陕西省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一是计算机可自动处理的公共业务,集中向省级统一处理,提升效率;二是流程再造,实现综合柜员制;三是新版信息系统上线后,档案管理系统即可与之无缝对接;四是精心设计风险评估子系统,为每项操作进行风险评估,定义风险等级、制定控制应对措施,事后定期通过数据稽核事后扫描经办记录,查找潜在风险,进行事后调查与研判。

  两翼:新版网上服务平台和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一是充分发挥网厅一体化优势,做大做强新版网上服务平台,实现70%业务网上办、20%业务柜台办、10%业务省级集中办,极大方便参保群众,有效分流经办大厅人流量。二是发挥优势,突出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潜在功能,在原有参保登记、待遇测算、账户查询、证明出具、生存认证等8大功能基础上,再接再厉,抓好APP优化升级,使陕西养老保险手机APP为广大参保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服务。

二、以业务全省通办的手段,增加我省养老保险信息化深度

(一) 通办内容

  全省通办指在我省行政范围内,可以根据参保人员实际需求就近选择任一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业务。

  1.灵活就业人员通办业务。包括养老保险全流程业务。

  2.参保单位通办业务。包括基本养老保险登记、退休人员生存认证等。

  3.《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参保单位)、《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参保个人)和《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领取证明》可在全省任一经办机构服务网点、自助服务设备和移动客户端上办理。

  (二)通办方式

  一是将70%无需临柜审核的一般业务通过网上服务平台自助办理,实现办事群众“零跑腿”。二是紧紧围绕“放管服”改革,将20%须临柜审核的重点业务,打破市县藩篱,由过去参保单位和所属经办机构一对一的“单选模式”变为一对多的“多选模式”,参保单位可任意选择全省一市经办机构办理业务,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三是将10%的可利用数据集中优势批处理的“特别业务”,由省级集中办理,减少冗余环节,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1.灵活就业人员通办业务

  符合参保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全省任一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所有相关业务,包括基本养老保险登记、缴费申报、核定与征缴、个人账户管理、退休资格审核及待遇核定、养老保险待遇支付、个人权益记录及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等全流程养老保险业务。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网上服务平台、陕西养老保险APP自助办理相关业务。

  2.参保单位通办业务

  (1)基本养老保险登记

  养老保险登记包括单位参保登记、单位变更登记、单位注销登记、单位合并与分立、人员参保登记、人员信息变更登记和人员状态变更登记等内容。2019年在通过陕西养老保险APP参保登记基础上,发挥我省社保数据大集中和垂直管理优势,探索打破各市界限,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登记全省通办,即我省用人单位可在全省任一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业务。

  (2)退休人员生存认证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日,全省应认证人数为1986976人,已认证1838288人,其中使用陕西养老保险APP人脸识别认证1250554人(68%),电子指纹认证83293人(4.5%)。2019年在陕西养老保险APP认证基础上,探索实现退休人员生存认证全省通办,即在退休人员可在全省任一养老保险经办机构,通过指纹、家访活动等方式生存认证。

  3.证明类事项通办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各类证明,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确保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方便快捷获取证明,2018年9月18日我省印发《关于统一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证明和养老金领取证明的通知》,2019年,拟在原有证明获取渠道不变前提下,实现用人单位参保缴费证明、参保人员参保缴费证明、参保人员养老金领取证明全省通办,即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在我省任一养老保险经办机构获取以上三类证明,进一步方便广大参保群众办理业务。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