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典型经验 >
柞水“一补两送一议”扶贫活动有序开展
来源: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 时间:2019.03.14 09:22:05
今年以来,柞水县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补两送一议”活动要求,细化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一补两送一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补正建档信息力求“准确”。采取先内业后外业办法,充分利用现有的省办系统行业比对信息与纸质档案资料逐项进行核实,进一步梳理通过贫困户档案资料和实际掌握的情况仍不能核准的信息,带着需要核准的信息再入户采集核实。同时成立9个督查组分赴9个镇办开展督查指导,确保采集信息质量可靠,工作效率全面提高。目前已完成2014-2017年5918户脱贫户、8个退出村脱贫措施和成效信息采集,完成137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信息核实,正在修正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

送政策、送技术力求“实用”。充分利用春节农闲及群众返乡有利时机,采取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帮扶干部上门等方式宣讲脱贫政策,编印脱贫攻坚政策读本4.5万份、明白卡1.75万份,开展集市宣讲30多次、文艺演出6场次。

结合“春风行动”“一主两优”春季产业行动,先后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暨宁商劳务协作招聘活动8场,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次,有组织输出贫困劳动力508人。对涉及木耳产业发展的镇办“四支队伍”成员、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从事木耳种植的大户及贫困群众,逐镇办分期进行专题培训,促进“一主两优”脱贫主导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议定脱贫措施力求“对症”。充分利用“周二帮扶日”活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和年度脱贫计划,组织帮扶干部入户面对面与贫困群众商议2019年脱贫措施,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逐户商议确定种植养殖、电商、光伏、旅游等长短期相结合的产业措施和社区工厂就业、各类公益专岗就业、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等就业措施;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商议明确符合条件的保障性扶贫措施。目前,今年拟脱贫的4258户9557人脱贫措施已全部议定。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