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商洛:七个大提升激发群众脱贫动力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次 时间:2019.03.14 09:25:57
近日,我市广泛开展精神脱贫七个大提升活动,进一步深化“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不断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实现贫困县区、村、户脱贫摘帽。 
  开展政策宣讲大提升。持续用好专家、干部、先进人物三支队伍,创新“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模式,精准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做到贫困户全覆盖。有针对性挖掘选树一批自立自强、发展产业、实现脱贫的先进典型,组织他们深入贫困村现身说法,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开展技术培训大提升。立足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群众需要,确定培训内容、培训专业、培训规模、培训计划,聘请专家及本地有技术专长、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做好跟踪服务,提高培训效果,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脱贫。 
  开展扶贫超市大提升。在全市今年预脱贫村全面推行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建立扶贫超市,搭建产销平台,实施爱心积分兑换,鼓励贫困村群众多做善事、做好事,鼓励省、市、县区各帮扶单位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当地产品,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开展移风易俗大提升。以“一约四会”为抓手,以红白理事会为重点,把移风易俗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教育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遏制盲目攀比,减轻人情负担,减少因婚致贫、因人情致贫,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开展乡风文明大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村创建,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公婆、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活动,确保今年预脱贫村中40%的贫困村创建成县级以上文明村。 
  开展文化惠民大提升。进一步加大贫困村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建设,持续开展小戏小品展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和脱贫攻坚公益电影主题展映活动,丰富精神文化产品,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开展统筹宣传大提升。在市、县区级媒体开设脱贫攻坚主题宣传专栏,加大报道力度、频次、深度。高度重视新媒体运用,用好新媒体学习平台,壮大脱贫攻坚宣传声势。健全涉贫舆情分级管理和处置机制,加强对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及时引导社会舆论,大力营造向善向上、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