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商洛山阳:兴产业补短板 筑牢脱贫基础
来源:陕西日报 阅读:次 时间:2019.03.21 09:15:47

商洛山阳:兴产业补短板 筑牢脱贫基础

——山阳县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调查


山阳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典型的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山阳县坚持一手抓产业兴旺,以产业促脱贫,形成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一手抓壮大县域经济,构建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格局,统筹推进城乡发展。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8.9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82亿元,实现62个贫困村退出、1.06万户4.29万人稳定脱贫,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发展县域经济
  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发展县域经济是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保证,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渠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近几年,山阳县注重将脱贫与发展、富县与富民相结合,打破就农业抓农业、就扶贫抓扶贫的思维定式,从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入手,以县域经济整体提升带动农村局部地区的稳定脱贫,从制度设计上铲除贫困发生的根源。
  主要从五个方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山阳县首先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产业富县、旅游活县、文化兴县“五大战略”。2017年以来,该县绿化造林、治理水土流失,省级生态县创建通过验收命名;坚持扩量提质抓工业,12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县域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75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依托资源、依靠科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传统产业品牌化、支柱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持续抓好养生度假小镇、农旅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接待游客15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2.6亿元。
  牢牢扭住三件大事不放松。山柞高速、西武高速两条路的贯通有利于带动县域经济实现大发展。山阳必康国家中药材战略储备库项目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年可收储中药材6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利税20亿元,解决就业2000余人。该县建立了县级四套班子成员牵头包抓项目推进机制,确保三件大事顺利有序推进。
  实施“一区三基地”建设。山阳县举办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非遗路·县域行——山阳县文化旅游精品资源推介等活动,持续唱响“秦岭最美是商洛·无限风光在山阳”旅游品牌,推进国家旅游度假区建设。该县还推动国家现代中药材产业基地、国家高端钒材料基地和秦岭生态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目前,全县发展中药材53万亩;钒产业年产值52亿元,年上缴利税6000多万元;推进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
  积极发展十大脱贫产业。近几年,该县按照“长抓药果短抓菌,集中规模抓畜禽,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旅游等产业”的思路,突出抓“药、菌、果、畜、茶、蜂、光伏、旅游、劳务、电商”十大产业,带动全县2.4万户8.9万人就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725元,比上年增长9.5%。
  加快现代园区建设。2017年以来,该县统筹推进4个产业园扩量提质,提升园区整体带动能力;狠抓10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带动发展药、果、茶等特产基地33万亩;加速推进县域工业集中区和必康医药产业园的建设工作,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2018年县域工业集中区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推动产业发展
  筑牢脱贫基础


  尽管山阳县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城乡差距依然较大,农村贫困面依然较广。为此,山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依托资源、依靠科技以“大产业”推动 “大扶贫”、以“小产业”带动“小农户” 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大小共存、强弱互补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格局,推动了“产业兴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机制方面,山阳县成立了脱贫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十大脱贫产业专项领导小组,每个产业有一名县级领导牵头包抓、一套班子跟进负责、一个工作组具体推进、至少一个龙头企业带动,强力推动十大产业发展,形成比学赶超、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优化政策方面,山阳县相继出台了一批产业扶持政策,明确了企业、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扶持措施。
  突出特色方面,该县念好“山字经”、打好“特色牌”。目前,全县已发展林果基地127.68万亩、茶叶基地15.6万亩、中蜂4.7万箱、畜禽养殖782.98万只(头),新建光伏电站24.5兆瓦。该县突出“一高两优”(高端富硒木耳、优质香菇、优质天麻),强力推进食用菌产业发展,倾力打造中国硒耳之乡,形成了“一十百”产业布局(1个核心、10条流域、100个园区),全县食用菌发展到5000万袋。近几年,农业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与190个村1.2万户贫困群众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
  深度融合方面,山阳县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观光体验、健康养老等产业,大力推动“绿色食品+特色农业”“绿色生产+现代工业”“绿水青山+旅游”等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该县通过建设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为各类融合主体建立发展平台;通过优化政策支持,在用地、用电、用水方面及财税、产业、信贷等政策上予以倾斜,吸引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
  精准施策方面,该县在移民搬迁点和群众居住集中的村社,大力发展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建成工厂78个,吸纳5300余名留守妇女、老年人就地就近就业;针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合力不强的问题,开展“百企联百村带万户”脱贫攻坚行动,动员110名山阳籍企业家、能人返乡投资创业,实现每个贫困村至少有1家至2家企业结对帮扶;针对农村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住房问题,建设特殊人群兜底保障院5个,集中供养特殊困难群众450户620人,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补齐短板方面,该县突出抓了三项基础性工作,改善了农村的发展环境,为做强做大产业提供了有利条件:一是加快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整合涉农资金,统筹推进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基础设施“三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城乡绿化工程,农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二是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全县2018年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3514户;三是着力改善农村教育医疗水平,目前全县改扩建贫困镇村学校9所,新建特殊教育学校1所,镇办中心卫生院实现全覆盖。
  创新模式方面,该县提出“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实施金融帮扶、科技帮扶和营销帮扶。全县累计发展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6家、专业合作社746个、能人大户308户;成立县扶贫开发移民搬迁投资公司,设立产业专项资金1.2亿元,撬动银行贷款1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6.8亿元,帮助企业和贫困群众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帮助企业和贫困群众解决管理不规范、缺技术等难题;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让特色农产品开拓南京、西安等销售市场,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2018年网上销售达1.2亿元,成功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变”改革方面,2017年以来,山阳县大力实施“党支部+集体经济+‘三变’改革+贫困户”精准脱贫模式,目前已有239个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91个村颁发了集体经济组织证书,6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