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县五措并举加快发展中药产业
来源: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9.04.01 08:41:49

近年来,柞水县依托优势、因地制宜,按照“建园区、抓龙头,建基地、抓示范”的思路,深入实施名企、名药、名科、名医“四名战略”,不断完善中药生产、加工、流通、科研“四大体系”,累计发展中药材种植48万余亩,医药产业总产值达到20.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8.5亿元,上缴税金6100万元,中药产业已成为促进农民稳定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机制。将中药产业确定为县域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之一优先发展,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现代中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县上专门设立中药产业办公室和医药文化领导小组,各镇办设立相应的中药产业发展机构,具体组织协调中药产业发展,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中药产业发展格局。制定出台了《中药产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中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强对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二)强化产销对接,提高种植效益。每年设立中药产业发展基金500万元,积极引导中药材企业、科研机构、专业合作社和农业大户参与玄参、连翘、菊花、五味子、金银花、猪苓等主导品种基地建设,已建成示范种植基地18个5万亩。坚持内联与外销相结合,在县内杏坪、凤凰、曹坪、红岩寺等镇办建立中药材收购点6个,发展购销大户48户;广泛拓展销售渠道,加强与亳州中国医药城、白云山、盘龙药业等知名药企联系对接,通过签订产销协议发展定单种植,促进中药材种类、规模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目前,全县中药材年吞吐量达5000吨,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

(三)强化科技引领,打造名优品牌。借力科技部定点帮扶和省内外大专院校、中医药科研院所资源优势,加快中药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成立盘龙医药研究所和秦岭特效药材研究所,引进了陕南唯一的骨伤及肿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项目。鼓励企业争创知名品牌,先后培育南五味子、金银花、盘龙七、重楼等主导品种4个,筛选道地品种50个,保护红豆杉、铁棒锤、银杏、林麝等频危品种8个,建设秦岭道地药材标本室1个,收纳道地药材标本200余种,开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的中药新药,其中盘龙七片、金茵利胆胶囊、蟾马正痛酊等12个产品全国知名。

(四)强化产业融合,延伸发展链条。围绕打造“百里药谷”,着力延伸中药产业上下游链条,已建成中草药花卉旅游观光长廊5条,开发了药枕、药茶、药饮、药包、药浴、药膳等养生养老产品,有效提升了柞水中药产业影响力。按照“种养加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思路,加大中药产业招商引资力度,精心策划包装了药源基地、中药建养、中药材深加工和流通企业等一批市场需求大、发展前景好的中药产业项目,已成功引进吉源谷中药深加工、三八妇乐、七药产业园等项目12个,为我县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强化药企升级,筑牢发展基础。按照“园区承载、企业带动、项目支撑、科技引领”的发展思路,建成县域工业集中区,先后引进企业29家,建成医药生产线19条,实施产业项目37个,年产能达到25亿元。落实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升级改造,盘龙二期技改全面完成,2017年依托IPO绿色通道成功上市,开创了深度贫困地区企业上市的“四个第一”,年产值达16亿元、上缴利税4880万元,带动当地500户中药材种植贫困户实现增收,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实施了欧珂公司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生产的10个剂型19个品种深受患者好评,特别是食道平散获得陕西中小企业名优产品、陕西名牌产品,企业先后荣获陕西省生产质量A级企业、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企业等荣誉。(柞水县人民政府 党梁)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