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社保为贫困群众“兜好底”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05.23 11:06:37

广西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乐永红

福建省城乡居民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郑庆华

陕西省人社厅副巡视员杨若飞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农保处处长贺峰

 

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参保扩面

记者:当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出台了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文件。参保扩面是社保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请介绍一下您所在省份这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如何?

乐永红:广西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的要求,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全覆盖。为摸清全区贫困人员参保缴费情况,我们在建设好广西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投入人力3万多人次,深入开展入户调查工作,精准识别、比对应参保、已参保、已缴费和领取待遇人员情况,建成广西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全区户籍人口入库率达100%。2018年10月,我们依托国家扶贫信息系统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是否参加社会保险进行标识,排查出未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员9.97万人,并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实时与公安、民政等部门共享数据信息,确保应参保人员基数准确。

郑庆华:2018年,福建各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机构积极落实为贫困人员代缴保费事宜。去年8月,我们将各地商保的贫困人员名单与全民参保登记数据库进行比对,初步筛选12.19万名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贫困人员名单,并将具体名单下发至市县,要求市县剔除在校生、已参加其他社保人员,进一步核实应参保人员基数,在此基础上组织好未参保人员专项扩面行动。对于经动员坚决不愿参保的,要求按规定备齐相关佐证材料,存档备查。据统计,2018年8月至12月,福建省完成扩面3.93万人,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3.55万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扩面0.38万人。截至2018年底,福建省(不含厦门)已有50.72万贫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杨若飞:陕西省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由政府每年为其缴纳50元保费,全年共为91.17万人代缴保费5194.46万元。陕西在全省范围内排查60周岁以上未享受国家规定养老保险待遇贫困人员,明确不再补缴养老保险费,按标准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贺峰:截至2018年底,内蒙古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49.9万人,参保率为98.34%,为67.6万名城乡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我们加大对城乡居保基层扶贫政策的指导力度,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代缴对象和资金分担比例,将未享受待遇人员名单下发至各盟市,要求各地逐一筛查未享受原因并保证资金发放到位。

精准施策惠及大众

记者:贫困人员存在保障能力薄弱、容易返贫等问题,您所在的省(区)是如何施策,实现精准保障、精准帮扶的?

乐永红:首先,不断扩大贫困人员代缴范围。从2014年起,广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低保对象等7类人员,由政府代缴部分或全部最低档次的养老保险费。2018年,我们联合财政、扶贫等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有关扶贫政策的通知》,将代缴范围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7类人员,扩大到建档立卡脱贫后扶持期内人员,并对2014年、2015年退出户实行差异化缴费政策,由各地结合实际给予一定的代缴扶持,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养老保险负担。

其次,我们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从2009年新农保制度启动之初的55元提高到2018年底的116元。广西实时核对60岁以上符合领取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待遇领取情况,确保待遇及时足额发放。

最后,为了更好地帮扶贫困人员,我们积极与就业部门联系,通过广西全民参保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将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数据推送给就业部门,联手开展“点对点”帮扶,实施跟踪管理、结对帮扶,切实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脱贫。

杨若飞:我们通过扩大支付范围,不断完善政策,不断推进工伤保险扶贫和失业保险扶贫。

工伤保险方面,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管理,增强基金的共济功能和抗风险能力,不断调整提高工伤职工待遇水平,积极实施降费政策,并调整完善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将符合医疗诊疗规范的尘肺病治疗技术和手段纳入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避免更多尘肺病人因病致贫。

失业保险方面,陕西不仅在全省范围内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而且加大对贫困地区各类技能培训、转岗培训、创业培训的支持力度,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失业人员实施精准帮扶,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促进其实现尽快再就业。

贺峰: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居保制度,丧葬补助办法落地生效,其中规定补助标准随着基础养老金标准的提高而提高,进一步加大了对经济落后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内蒙古还提高了重度残疾人的政府代缴额度,从2019年开始,将代缴金额提高到200元,政策惠及近17万名重度残疾人。围绕社保扶贫工作,内蒙古各级社保机构还充分深入基层,与经办人员、参保群众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及扶贫代缴工作的建议、意见,及时解决基层工作人员和参保群众遇到的问题,为下一步精准施策打好基础。

推进社保经办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

记者:社保经办是落实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贫困群众享受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您所在的省(区)在这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乐永红:为了方便贫困人员就近就地办理社保业务,广西积极推动社保服务窗口全面向基层延伸,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业务。截至2018年底,全区所有行政村已实现村级社保就业服务平台全覆盖,并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联网。我们在每个村配备1名社保协管员,并参照全区社保服务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八统一”的标准,制定简易的村级服务项目表,张挂上墙,让群众明白所办事项的流程及所需提交的证件、材料等。目前,全区所有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均能实现村民参保登记不出村、缴费续保不出村和领取待遇不出村。

郑庆华:围绕社保扶贫,福建省专门出台文件要求经办人员做到“三个主动”,即主动采集数据、主动比对数据、主动开展服务,让群众办事一趟都不用跑。我们还利用网络经办的方式,建设省级信息系统和村级便民信息化服务点,实现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线下经办不出村、网上自助不出户、主动服务不出门。

为贯彻落实人社行风建设和经办机构“解民忧,转作风”三年专项行动要求,我们按照人社部要求取消相应认证流程,着力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在村级信息化经办平台和智能缴费平台推行业务申请、业务审批分离模式,将近20种业务表单简化为《业务申请表》《业务核定表》两种。

杨若飞:陕西省社保局在全省推广了基金财务管控平台管理系统,全方位构建“业务、财务、金融机构三网互联互通、实时对接、数据共享的基金财务管控平台”。宝鸡市继参保登记、保费缴纳、待遇领取、权益查询、生存资格认证等五项业务不出村后,实现了网上经办、掌上经办,行程平台到户、信息搭桥、服务到人、全民共享的信息化服务模式,该市推进业务经办不出村向不出户、零跑腿转变,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转变,社保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