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人社动态 >
守初心担使命,深化行风建设
来源:人社部 时间:2019.06.27 08:49:23
守初心担使命,深化行风建设


——写在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开展一周年之际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去年以来,全国人社系统把行风建设作为事业发展的战略支点、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破解难题的金钥匙,高扬“人社工作为人民”的旗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正行风、树新风,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经过一年的共同努力,系统行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到人社部门办事越来越方便,满意度大幅提升。这是人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保持炙热初心、敢于担当使命的一个缩影,是人社系统一脉相承的人民立场、一如既往的忠诚本色的清晰展现。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风建设是持久战,也是攻坚战,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做出新的部署。开展人社扶贫、稳就业、降费率、技能提升、治欠保支等重点攻坚行动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对系统行风建设也提出了新要求。行风满意度是“易碎品”,上去不容易,下来很容易。系统行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有歇歇脚、松松劲的想法。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线,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持续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结合,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人社服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人社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为民服务特点突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这次主题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为民服务解难题,以效果为导向,让群众看到真变化、真改进,得到真实惠。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人社实际提认识、找差距、摆工作,拧紧作风建设上的思想总开关。要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把行风建设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通过持续的学习教育、抓常抓长,使行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优良行风成为人社系统的文化基因、传承薪火。要加大培训力度,广泛开展练兵比武,使每一位干部职工争当“人社通”,做到业务“一口清”“问不倒”,使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成为全系统的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持续推进“清减压”。老百姓评价行风,不光看服务态度,还看事情能不能办得成、办得快、办得好。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清、减、压”上继续下功夫,能减一份是一份,少跑一次是一次,少等一会是一会。要抓好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的落实落地,本着能放则放、能合尽合的原则,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把流程相近、材料相同、结果关联的事项整合成“一件事”。要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减少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材料提供,对取消的证明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彻底改变“人在证途”的现象。要大力推行即时办结,对压缩办结事项,重点压缩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社会保障卡制发等办事周期,拿出实招硬招,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行风建设专项整改,既是一项业务工作,也是一项需要交账的政治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回头看,扎实做好“互联网+监管”、媒体反映以及投诉举报专线专区反映问题的处理工作,做到随发现随整改随提升。要在查找问题上更聚焦、整改措施上更具体,不能大而化之,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要通过调研暗访、满意度第三方评价等方式,检验整改成效,对整改不到位的、成效不明显的,及时进行反馈、加强督促。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面临百年之未有大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人社系统上下要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以行风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进人社事业迈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