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柞水县“五个到位”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来源:市人民政府 阅读:次 时间:2019.07.15 10:20:06

柞水县始终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紧扣“坚决不让一个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因贫失学”目标,全县上下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攻坚战,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全面摸排到位,摸清适龄人口就学底子。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对扶贫、户籍、学籍、资助四套数据逐个进行比对,全面摸清6-15岁13890名适龄人口情况,形成基础数据。线下采取逐校逐班核查和逐镇逐村逐户摸排,逐一核实未在县内就读的适龄人口去向,通过这种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

二是分类施策到位,破解控辍工作突出难题。在充分对接政策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将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为县外就读学生、需送教上门学生、因病休学学生、问题户籍或失踪失联学生、适龄但辍学学生及超龄离校学生等六类。并分别出台六类问题的规范化处理流程,并成立专项工作队,定人定责定时解决问题,做到控辍保学涉及人口精准施策、“一人一策”。

三是联动发力到位,确保适龄人口稳定保学。充分发挥师长、镇长、村长、家长、朋辈及社会在控辍保学中的积极作用,开展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县1700多名教师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学生家庭开展“大家访”活动。镇村及时解决学生的家庭矛盾化解和社会保障问题。注重家庭教育,持续开展“柞水县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每学期由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科教局长面向全县不同学段的学生家长讲授10堂课,主动释疑答惑。同时,通过党员干部定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各类社会资助和关爱机制等,促进全员保学、全过程保学。

四是立体宣传到位,营造控辍保学良好氛围。以学生为点、家长为线、社会为面广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宣传专栏、黑板报、道德讲堂等宣传控辍保学政策,利用家长会、微信群、班级QQ群等,把贫困学生“绿色通道”“两免一补”“学生营养午餐”等教育扶贫政策告知家长。组建县级控辍保学政策宣讲团,镇办成立宣讲小组,各村及辖区学校成立宣讲小分队赴9个镇办、73所学校、14420户家庭,宣传培训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确保群众精准把握控辍保学相关政策。

五是体系保障到位,扎紧控辍保学制度笼子。通过夯实控辍保学责任体系,构建全覆盖资助体系,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台账销号机制持续巩固控辍保学成效。建立了县长、镇长、村长、组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责任制和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考核问责机制。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覆盖率达到100%。对全县各类学校控辍保学实行日查周报制,一经发现立即反馈学校研判,并向教育脱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对出现辍学学生的镇办、学校、班级和个人逐级建立台账,加强劝返工作,实行销号管理。

[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曹勇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