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宁商劳务协作 >
“技能树”结出“脱贫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阅读:次 时间:2019.07.15 17:02:13
“技能树”结出“脱贫果”


——精准传技、对口帮扶,近年来人社部门播撒技能扶贫种子


“以前‘男人走口外,女人挖野菜’,现在俺们晋嫂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了。”欢声笑语从晋北山区一所农家院里传出。昔日山大沟深、看天吃饭的山西省天镇县打响“天镇保姆”品牌,越来越多的晋嫂凭借高超服务技能,成了海内外家政市场上的“香饽饽”。


一技傍身,再不怕贫困压顶,尝到甜头的不仅是天镇保姆。随着脱贫攻坚决胜期的冲锋号吹响,人社部加强工作部署,成立技能扶贫专项组,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供给,开展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各地人社部门因地、因人、因需开展技能培训,促进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实现扶贫模式由“输血式”到“造血式”提升。一棵棵“技能树”在广大基层一线生根发芽,结出了群众热盼的“脱贫果”。


靶向传技


确保学得会、用得上


两年的时间,藏族青年阿金公布就从纯牧区的贫困户,变成了利众摩托车修理店的老板。在以摩托车为主要出行工具的高原地区,他的生意相当火爆,年收入超5万元。“后悔没早点参加县人社局组织的摩托车维修培训,这样就能提前摘帽,不拖我们村的后腿了。”他笑着说。


阿金公布是千千万万依靠技能实现脱贫的贫困户的缩影,他的脱贫经验也印证了技能扶贫工作的一个关键点——结合当地贫困劳动力自身特点,制定培训专业工种,促进培训项目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


“用一句通俗的话说就是,瞄准靶用对力,培训也要开对药方子。”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多次到西藏、新疆、山西天镇、安徽金寨、江西宁都、云南迪庆等地调研,通过走访、座谈,了解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情况,为优化改革措施提供依据。在开展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等行动计划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培训予以倾斜。


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各地人社部门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开展技能培训,不仅让贫困劳动力学得会,还保证用得上,带动了当地农业、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发展。


陕西省出台《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方案》,推动12家省级单位联合开展七大类技能培训,推广“龙头企业+免费培训+定向输出+就业安置”培训模式。不少地区涌现脱贫样板,如安康市紫阳县“修脚师技能培训政企合作”,成为闻名全国的典型。


山西开展150多个职业(工种)的技能培训,包括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电子商务、汽车驾驶等50多个市场需求集中度高、就业潜力大且易于贫困劳动力学习掌握的职业(工种)。


内蒙古采取按年龄结构分类进行培训,对30岁以下的,采取就业创业培训和送技工院校接受学制教育的方法;对30岁至50岁的,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针对性岗前培训;对大龄(50岁以上)有就业愿望的,探索性开展“乌兰牧骑式巡回”培训。


精准培训少不了资金支持。贫困劳动力可以免费参加项目制培训,放宽培训地域、户籍、次数等限制。有条件的地区将中央和省级财政安排的各项贫困劳动力培训资金统筹使用,不断加大资金方面的政策供给。


2019年,人社部提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县级以上政府可对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资金和项目进行整合,解决资金渠道和使用管理分散问题,将为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提供更坚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灵活授技


技能大篷车开进田间地头


寒冬腊月,一场技能培训点燃了金石集团技术人员的热情。在淮安人社局牵头安排下,淮安技师学院副教授张波来到这家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传经送宝,他围绕数控车床技术难点为大家解疑释惑。尽管占用了休息时间,技工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练就一门过硬技术,不仅吃穿不愁,而且能够让自己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立足。这场培训非常及时!”技工们纷纷表示。


为适应贫困劳动力复杂情况,各地人社部门采取各种灵活授技的模式,打造“田间课堂”“车间课堂”,人社干部和农技专家静下心、俯下身、沉下去,为贫困群众解开思想疙瘩,坐在炕头上给贫困群众算增收账。仅2018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2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凭借技能闯出脱贫新路。


技能扶贫大篷车,载着实操技能开进乡村沃野——


辽宁省朝阳市技师学院多年来组织教师奔赴山区林场、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培训105期,培训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山东将乡村特色产业和家庭服务业培训送下乡,“农家乐”“渔家乐”“藤编”“柳编”相关培训成为贫困户追捧的热门课;安徽鼓励各地多用现场观摩、案例教学方式,要求操作技能训练课时量不低于总课时的60%。


步伐紧跟市场,培训质量再上新台阶——


近三年来,为确保技能培训质量,人社部组织开展8期新疆、西藏、四省藏区创业培训师资培训班,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培训创业培训师资500多名。各地严把关口,精心甄选培训机构,确保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山西对所有培训机构培训过程进行全程在线监测,建立培训机构年度考核和淘汰机制,当年培训合格率不到80%、就业率不到30%的,取消下一年度承担政府补贴性培训任务资格;青海筛选具有双语教学能力的培训机构参与牧区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


结对子、认亲戚


政校企携手开足扶贫“马力”


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得主曾正超、杨金龙、宁显海等人有着相似的成长经历,他们都来自农村贫困家庭,通过在技工院校学习技能,最终走上了技能脱贫、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成为家庭命运的掌舵人。


“贫困发生在哪里,技工教育就办到哪里。”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初,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将帮助每个有就读技工院校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往届“两后生”都能免费接受技工教育。


一些企业、社会组织也与技工院校结了“亲戚”。不少技工院校与合作企业签订定向培养协议,联合招收扶贫助学订单班。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开展助学援助,提供爱心奖(助)学金,帮助贫困家庭子女圆技能成才梦。


政校企三方携手,连心桥建起来了,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的各项活动有了强有力的大后方——


去年以来,天津累计为甘肃、河北、西藏等地对口贫困地区培训3180人;河北省邢台技师学院帮助江西省宁都技工学校制订了汽车、平面设计等专业的三年人才培养方案;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发挥资源优势,接收安排金寨技师学院4批共8名干部和教师到对口岗位跟岗学习;四川省人社厅从全省遴选了45家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质量上乘、就业率高的技工院校对口支持45个深度贫困县。


这样的实践,功在当下,利在长远。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答记者问时提到,“一大批青年通过接受技工教育和参加职业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提升了就业创业能力。”


目前,全国共有1200余所技工院校参与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截至2018年底,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19.2万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开展职业培训超过43.8万人次。


随着技能扶贫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一场场技能春雨,必将润泽更广大的贫困地区、更广泛的贫困群众,让他们拥有能够立足社会、靠自己生活的“底气”和“资本”。(高阳)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