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柞水多举措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19.08.16 16:27:06
今年以来,柞水县为破解贫困群众“等要靠”思想,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院落扶志会”“送欢乐下基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励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自我脱贫意识,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院落扶志会,让政策宣讲入民心。持续用好专家、干部、先进人物三支队伍,创新“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群众讲故事”模式,以文化惠民工程为载体,通过宣讲员送政策、文艺队激活力、示范户传经验、贫困户谈打算、文明办讲礼仪、法律工作者讲法规等方式,并借助“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和脱贫攻坚公益电影主题展映等活动载体,针对贫困群众普遍存在的“等靠要”问题对症下药,做到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精神文化支撑。

树模范领头羊,让正向激励暖民心。以“一约四会”为抓手,以柞水孝义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文明礼仪“五进”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进行时》《记者话脱贫》《决战脱贫攻坚》等栏目,在每个村建立脱贫典型红黑榜,创新“爱心超市”管理。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最美人、脱贫攻坚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孝道村、孝子孝媳及乡贤等评选活动,确保今年预脱贫的40%贫困村创建成县级以上文明村。按照《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大力开展“清洁村庄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八清一改”和环境卫生大提升活动,确保精神面貌和村容村貌同步改善。

铺双创致富路,让授人以渔贴民心。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一户一技能”工程等培训资源,依托镇村农民文化技术学校等培训载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有效率的培训、有实用的培训,分年分批培养出职业农民和致富带头人。按照分区域、分产业、分专业的方式,大力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下功夫抓好贫困人口劳务技能培训工作,建立全覆盖、多门类的扶志扶智培训体系。聘请农村能人、致富带头人和技术能手对贫困群众进行手把手培训,加强针对性技能培训,因人而异、量身定制、按需供给,实现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增收致富技能,切实增强“造血”功能。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