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社保卡 > 制卡流程 >
零星制卡和补换卡流程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阅读:次 时间:2019.09.10 08:49:00

新的零星制卡系统已经上线:http://www.sl6.cn/sbk.asp 可以登陆自行申请。

零星制卡指在市局批量制卡结束后,其信息系统中未制成卡人员以及提取批量制卡时间后新参保人员,因数量少又急需社保卡办理相关业务,由个人或参保单位自行申请社保卡办理。

补换卡是指已统一办理了社保卡,但由于持卡人在使用中发生社保卡片损坏或丢失的,经正式挂失后需重新办理社保卡业务。初次办理社保卡不收取费用,补换卡需缴纳20元工本费。

1、零星制卡流程

个人持本人二代有效身份证及参保相关证明材料到人社部门综合服务窗口申报(如果原批量制卡失败的,需按失败原因到公安或金融机构复核个人信息,核准后再到综合服务窗口),填写《陕西省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表》,由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复核无误后,在陕西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相关社保信息资料上报零星制卡申请。

个人申请的制卡行在接到制卡要求后,要立即安排补换卡网点及时制卡,制成后通知申报人到申请的取卡银行网点取卡,开通金融功能,并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或社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药店)机构开通社保功能。

2、补换卡流程

持卡人在发生社保卡丢失或损坏后,须先口头挂失或电话12333进行挂失,期限为7天。在口头挂失或电话挂失后,如急需社保卡办理相关社保业务的,可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窗口申请办理社会保障卡临时卡(只有社保业务功能,无金融功能),申请时须持二代有效身份证、参加社会保险相关证明材料等资料,填写《陕西省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表》,经审核无误后,可由服务窗口直接给予临时卡办理。

持卡人在口头挂失或电话挂失7日内如社保卡还能使用或找回社保卡以及暂时不愿重新办理社保卡的,需到同级人社部门服务窗口或自助终端进行解挂业务办理。在确认社保卡损坏不能使用或真实丢失后,需重新办理社保卡的,必须到同级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窗口进行书面申报,并到相应金融机构正式申请挂失。

正式书面申办补换卡的,在社会保障卡服务窗口填写《陕西省社会保障卡业务办理表》,提交个人身份证、社保信息等资料,经审核无误,现场由服务窗口经办人员在陕西省社会保障卡管理信息系统填报提交补换卡业务办理。

个人申请的制卡行在接到制卡要求后,要立即安排金融机构补换卡网点及时制卡,制成后通知申报人到申请的取卡银行网点取卡,开通金融功能,并到人社部门社保卡服务网点或社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药店)机构开通社保功能(如办理有临时卡的人员,只能到办理临时卡的人社部门服务窗口,交回临时卡后,由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开通新办社保卡社保功能)。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