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就业扶贫在路上 > 工作动态 >
柞水“四个全面”力促健康扶贫显成效
来源:市人民政府网站 阅读:次 时间:2019.10.10 08:38:48

近年来,柞水县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积极改进健康扶贫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方法,全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坚决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全面提升医疗基础设施。按照“四室分离、60平米、配备村医”标准要求,加大资金筹措,强化项目督导,确保建设进度。目前,全县81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并全部投入使用。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县内13个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便民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全面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抢抓全县脱贫攻坚“百日决战”行动有利时机,大力开展镇村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包扶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政策、医疗巡诊工作队下基层巡回义诊、发放各类健康扶贫宣传材料、举办专题讲座、发放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各项优惠政策,确保宣传无死角、无盲区,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健康意识,有效提高了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降低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增量。

三是全面实施医疗签约服务。严格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强化定点救治医院救治责任。为每个贫困户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制定了一份健康扶贫手册、签订了一份结对帮扶协议、确定了一所定点医疗机构、明确了一个结对帮扶人员、制作了一张结对帮扶明白卡、进行了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组织了一次健康知识讲座等帮扶工作。全县贫困人口签约服务重点慢病患者5536人、地方病患者293人,签约服务率达100%,已完成签约随访服务。

四是全面深化医疗对口帮扶。按照“统筹协调、资源共享、精准帮扶、全面覆盖”的原则,扎实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与柞水县人民医院结为省际帮扶医院,首批已派驻2名专家到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高淳区人民医院、高淳区中医医院分别与柞水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共派驻帮扶人员6人,通过培养骨干,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和远程会诊,深入推进苏陕医疗帮扶协作。加强县级二级医疗机构帮扶镇卫生院和镇卫生院帮扶村卫生室工作,实现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帮扶工作全覆盖。

(柞水县政府办侯彦亮 供稿)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1300761-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