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资讯 >
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摘帽
来源:商州区人社局 时间:2019.10.10 09:30:32

强化党建引领  聚力脱贫摘帽

——商州全力构建稳就业防返贫长效机制

82日,商州区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杨峪河镇西庙坪村召开,学习观摩村级劳务合作组织建设和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在全区推广该村“党支部+劳务工作站+贫困劳动力”的劳务组织模式,将零散劳动力组织起来,实现有组织地稳定就业,为就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树立了典型。

商州区位于秦岭南麓秦巴山区,属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全区总人口55万人,有劳动力2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2万人,计划于今年实现全区脱贫摘帽。近年来,商州区牢固树立“抓党建促脱贫”的理念,不断深化“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班子、强队伍,树典型、增活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面对贫困群众脱贫后,怎样确保收入稳增长,防止再返贫?商州区紧紧围绕“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采取“支部强引领、党员做表率、巾帼促脱贫、实施第一书记工程”,组建三级劳务产业网络帮就业、加强基地工厂建设托就业、打造商州劳务品牌带就业、实施“政校企”协作增就业、开发公益岗位保就业五项举措,构建起一整套稳就业防返贫的长效机制。

支部强引领  建网络树品牌强化培训帮就业

确立以光伏、食用菌、劳务、菊芋为主导,土蜂、黄花菜、杭白菊等特色产业协同发展的“4+x”扶贫主导产业,其中劳务产业占贫困群众收入的比重达60%以上。为了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商州区成立区镇村三级劳务产业网络,区级劳务产业信息中心主要开展就业指导、信息发布、劳务派遣、就业培训、劳动维权等服务;18个镇办均成立了劳务产业服务中心,开展招工招聘、技能培训、转移就业、指导维权等服务;在各村设立劳务工作站,采取“村党支部+劳务合作组织+贫困劳动力”的模式,下设建筑业、运输业、加工业、服务业等劳务队或劳务协会,开展就业意愿调查、就业政策宣传代办、建立务工人员微信群发布用工信息、就业状况统计和招工培训组织联络等,通过党支部搭台、能人带动、劳务经济人引领等方式使零散劳动力实现有组织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全区实现农村劳动力区外转移就业7.5万人,创经济收入11.2亿元,其中贫困劳动力24166人,帮助区内企业招工1.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00余人。

该区根据农村留守妇女多、复退军人多、贫困劳动力多的实际,开展“巾帼促脱贫”党建主题活动,通过市场用工需求调研,确立了以保姆、保安、保洁为主的“商州家政”劳务品牌,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树品牌,打造商州劳务品牌带就业,截至目前,培训“三保”学员1137人,组织技能鉴定934人,实现就业821人。

为解决“两后生”就业难题,该区积极实施“政校企”协作增就业,区政府与陕西汽车技术学校和石家庄邮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培训就业协议,贫困家庭子女可免费入学,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定向式就业,学习期满后,优先安置到陕汽集团和国家邮政总局西北片区下属企业就业。先后共有194人在陕汽技校学习,28人在石家庄邮政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其中贫困家庭学员133人,已成功就业97人,815日又输送22名初高中应届毕业生赴陕汽技工学校就读。

党员做表率  兴产业引企业培育基地托就业

该区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涌现出了一大批迎难而上、勇立潮头、兴办产业、带动就业的先进典型。如杨峪河镇吴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卫红坚持党建引领谋脱贫,培育脱贫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先后建立商洛市吴庄实业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和吴庄石磨浆水豆制品加工社区工厂,带动当地132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35人。北宽坪镇韩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程东来,积极联系包扶单位中国邮政集体公司争取资金60万元,成立了商洛市商州区五峰食用菌公司,带动了周边60多户群众种植食用菌,111户贫困户入股经营参与分红,14名贫困劳动力进厂务工。秦绿源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费朋波始终不忘党员身份,依托食用菌产业发展建成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处,联合创立食用菌研究所1处,带动贫困户1985户,年分红546.26万元,53名贫困劳动力常年在基地就业。

通过人社局支部党员包抓企业,鼓励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贫困村和移民搬迁点设立加工点、建立就业扶贫车间,享受就业扶贫和以工代训补贴。深化苏陕扶贫协作,由南京栖霞区联系经济发达地区龙头企业在商州共建栖商协作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目前全区已建成就业扶贫基地26家、社区工厂14家,吸纳带动3683名群众和781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2500元。

实施“第一书记”工程  设公岗扶“三无”兜底安置保就业

为了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使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 “三无”贫困劳动力和弱劳动力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掉队,该区将公益性岗位开发确立为“第一书记”工程,由驻村第一书记主抓,积极开发城乡清洁工程保洁员、就业扶贫信息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采取就业资金补一点、财政资金出一点、包扶单位挤一点、社会力量帮一点的方式,按月考核发放工资,达到了贫困群众就业和公益事业发展双赢的良好局面。

杨峪河镇西庙坪村七组任凤兰的丈夫任广波身体患病,干不了重活,婆婆全淑贤患糖尿病心脏病常年服药,家庭的重担落在任凤兰肩上,她既要管娃上学,还要伺候老人,家庭收入没有着落,面临返贫风险。包扶单位区人社局了解情况后及时与村委会研究,通过稳就业防返贫机制,开发公益岗位让任凤兰担任村保洁员,每月发放500元补贴,有效增加了其家庭收入。截至810日,全区开发公益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3596人,与此同时,林业部门新增的公益性护林员岗位已开始公开招聘,91日前,将有700名困难群众通过公益岗位安置实现就业增收。(朱卫锋、林高宏)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