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创就业服务 > 就业创业 >
中国劳动保障报:绷紧稳就业这根“弦”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时间:2019.11.18 09:39:22

中国劳动保障报:绷紧稳就业这根“弦”


--陕西省实施更加积极就业政策服务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赵泽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更是社会的稳定器。

在经济下行有压力,经济形势多变的大环境下,陕西省牢牢绷紧稳就业这根“弦”,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抓好重点人群就业,组织实施就业服务工作等,稳住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政策“红包”给企业带去实惠

据统计,今年1-9月,陕西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4.78万人,同比增加1.67%。数据显示,近年来陕西省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政策已逐步发挥作用。

“近年来,陕西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并积极稳妥应对各类风险。”陕西省人社厅厅长张光进说。

2018年,陕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部署落实支持企业稳定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帮扶下岗失业人员等一系列措施。

2019年,陕西省制定稳就业精准帮扶、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新型职业教育培训合作三项行动方案,下达任务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督促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为释放就业政策红利,全省共筹措就业补助资金38.27亿元。

稳就业,关键在稳企业。陕西省人社部门依托人力资源市场、重点企业、失业动态和农村劳动力就业监测系统,准确研判就业形势。在精准识别下,各地及时认定困难企业,并制定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意见,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5月份以来,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同时,将失业保险金最高标准从1512元提高到1620元,最低标准从1242元提高到1440元,平均增长11%,全面加大稳就业支持保障力度。

“政策给力,企业很满意。”陕西宝鸡烽火电子公司人事部经理张铁表示,

现阶段,人力成本一再升高,订单量逐渐走低,而稳岗返还政策为企业减负近100万元,着实为企业稳岗打了一针“强心剂”。

陕西省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实施降费率政策后,共降低企业缴费负担73.33亿元;年内预计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返还约30亿元,将惠及1300户企业、42万名职工。

精准服务重点群体就业

商洛市商州区口前村村民王振林,前不久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在陕西森弗集团公司种菊芋,每月能挣2500元。“以前在西安打工,都挣不到这么多钱。”王振林说。

陕西森弗集团是一家从事特色农业生产的大型企业。集团人事部经理杜永茂介绍,在当地人社部门帮助下,他们成立了精准扶贫开发中心,流转周边村民土地近400亩,通过发展菊芋种植,新增1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300余名返乡农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

以龙头企业为载体,带动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只是陕西省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的其中一步。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陕西省人社部门主动衔接教育部门,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实施青年见习3年计划,跟踪开展各类就业服务。截至9月底,全省共登记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6.5万人,扶持就业3.1万人,组织就业见习1.46万人,发放见习补贴7298.5万元。

为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陕西省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帮助农民工在县城和乡村就业。该省发展“紫阳修脚师”“宝鸡技工”等劳务品牌,根植当地特色产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深化苏陕劳务协作,是拓宽陕西就业渠道的重要一环。3年来,苏陕两省通过劳务协作,累计帮助3.1万余名贫困劳动力在省内、江苏及其他地区稳定就业。

为确保退役军人就业,陕西省人社部门配合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等活动,今年已帮助4903名退役军人就业。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向5.6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4.46亿元;为部分援助对象量身定制个性化就业援助计划,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突出了就业政策服务的精准性,有助于保持全省基本就业形势平稳。”陕西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军说。

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宝鸡擀面皮是陕西省的特色小吃。2015年,张新怀有了将宝鸡擀面皮产业发展壮大的想法,不久便成立了宝鸡市面皮行业协会。

“创业过程中,人社部门主动牵头,协调公司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促进了行业发展规划的完成。”张新怀说。他的公司坐落在宝鸡金台大数据产业园内,园区不仅帮助申请水电费、房租补贴,还解决网上开店、物流等问题。去年,公司线上线下销售额达40亿元。

以孵化基地为平台,陕西省人社部门构建了辐射全省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让各项服务更加规范,陕西省出台《全方位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实施意见》,制定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清单,如今,“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就能办理就业创业业务。

今年,陕西省制定实施“百县千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创建行动(2019-2020年)”计划,将在2020年底之前建成1000个镇级创业中心。

“全省打造优质创业平台,提升创业服务效率和质量的目标不会变,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的宗旨不会变。”张光进说。

稳增长,首要是保就业。未来,陕西省将继续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促进经济转型和就业转型良性互动,加快就业信息化建设,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多管齐下扩大就业。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