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人社网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
来源:商洛市人社局 时间:2019.12.16 14:13:39


  为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细做实,我们组织编印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手册》,供市直人社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学习。
  应知应会手册中摘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面的应知应会知识要点,方便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筑牢思想根基。
  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强化理论武装,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人社工作追赶超越、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做出积极贡献。



中共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9月
 



目  录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要点----- 1
2.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要点 ------------5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识要点----------- 10

 

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应知应会内容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要点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4.主题教育的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6.主题教育抓“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7.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时间安排: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共3个月。
8.主题教育中抓好四项重点措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这四项措施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9.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方式方法: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整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10.主题教育两个着力解决: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11.主题教育重点学习三本书:党员领导干部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12.主题教育中央对检视问题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13.主题教育听取意见的方式:结合调研征求意见;结合整改吸纳意见;结合交流收集意见。
14.主题教育检视反思的重点:领导班子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纪律等方面深刻检视反思。
15.主题教育领导干部“五个带头”: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16.主题教育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17.主题教育评估的内容和方法:围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采取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进行研判分析、形成评估报告的方式,对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进行评估。
 
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要点
1.党的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总目标;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十四个坚持”。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做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4.“三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8.“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9.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0.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
11.“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4.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15.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16.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17.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18.新时代党的建设“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9.政治建设内容: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
20.“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21.“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22.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4.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
25.增强“八大执政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知识要点
1.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的: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六个从严”: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
5.政治纪律的概念:政治纪律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6.党的规矩包括四个方面: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7.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8.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9.政治能力: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10.两个对标对表: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11.“两个维护”体现: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12.三个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13.两个绝对: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
14.三个坚决: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15.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6.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
17.四种定力: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
18.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9.四个铁一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20.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1.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2.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个人势力;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必须管好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23.防止“七个有之”: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已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有之。
24.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25.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为。
26.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要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27.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8.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29.强化党员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30.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1.“四有”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32.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33.“四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34.“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5.“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36.“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37.“五个扎实”要求: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38.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9.“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40.“三表率、一个模范”: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41.“陕西五新战略”:培育新动能、构筑新高地、激发新活力、共建新生活、彰显新形象。
42.“陕西三大经济”: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
43.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44.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45.“五个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46.“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47.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8.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9.中央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版权所有:商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网站标识码:6110000037 陕ICP备2021006718号-1 网站地图
党政办公室电话:0914-2385592 传真:0914-2387971 地址:商洛市民主路1号 网站维护:0914-2312968 微信:shetaocom 推荐浏览:IE8.0以上浏览器

陕公网安备 61100202000157号